發展局局長就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就二○一七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目標達到百分之八十九,進度是否比預期好?樓價在「辣招」下仍然上升,會否考慮推出更多措施?會否考慮在賣地時加入限制條款?最後,你是否滿意自己任內的表現?有沒有任何遺憾?
 
發展局局長:我們上半年度的工作可以達到今年目標的八成九,這是比較穩定,而且半年的成績亦算不錯。但我們前面的工作仍然有很多挑戰,所以會小心謹慎地處理下半年的賣地計劃。就現時的情況,我們相信私人土地供應作私營房屋可以滿足到我們所定下的目標。至於對市場供應和樓價的影響,我們不會特別評論,但我相信最重要的是關於持續和穩定的土地供應,我相信這是最重要的,讓市場有清楚的訊息知道土地供應陸續有來,也希望可以滿足到市場的需要。
 
其實大家都聽過一個數字,即未來幾年的潛在私營房屋供應約有96 000個單位,這比起本屆政府上任時的65 000個提高大約四成半近五成,所以供應量方面有實質增加。
 
記者:今季賣地可供應的單位數目比上一季還要少,原因為何?另外,近期的樓價仍然是非常高,就泡沫的問題和加息的影響,市民要留意些甚麼?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開場簡介時提及,其實我們在制定每一季的賣地計劃時,我們參考各方面的土地供應來源的情況。而今季政府推售的土地可供應1 350個單位,只不過比上一季略少。我們亦會密切留意着市場的情況,若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其他的規劃工作、改劃和跟進的工作會予以配合,不排除在適當的時候在賣地表中加入一些新的土地。
 
記者:第一個季度,即四至六月,和第二個季度,即七至九月,這兩個季度的私人補地價的單位數目有多少?這兩個季度合共有上萬個來自私人市場的單位補地價,你們怎樣看這個情況?是否私人發展商的補地價加快?局方有沒有措施可以令補地價加快?
 
發展局局長:剛才亦提到,我們現時可以知道第二季大約的數字是5 380個單位。而第一季(私人重建/發展項目)項目大約有5 800個單位。我們看到這兩季是有持續上升的。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因為這有很多不同的因素,當中包括規劃程序的進展情況和商討補地價「基本條款建議書」的過程,所以有很多不同的因素,但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至於你說當中是大或小的項目,在今季和下一季的估計數目中,有大的項目,亦有小的項目,兩樣都有。
 
記者:今次是你任內最後一次公布賣地計劃,你有何感受?之後有何期望?
 
發展局局長:今日是關於賣地計劃,不是說我的私人感受。但我相信,正如昨日(與傳媒茶聚時)提到,我們的工作要持續,繼續努力去做,因為工作會面對很多挑戰,無論是在改劃土地當中我們會面對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或是在城規(城市規劃)程序當中會面對不同的挑戰,有些甚至會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我覺得我們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有一個信念,需要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去解決現時私人樓價較高,以及對我們社會上各方面經濟需要的挑戰,所以我們繼續持續做好工作。
 
記者:是否有需要限制單位的最小面積?另外,還有十三幅土地需要改變土地用途,現時進度如何?
 
發展局局長:剛才也提過,關於每個單位的面積,我們會密切留意。就現時的情況,市場上仍然有很多市民有需要買一些細價單位,或者面積較小的單位,這是市場上有需要,我們亦見到用家有需要。至於規劃的進度,我們一直進行規劃工作,十三幅土地中(有部分)正進行城規程序,我相信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很快會討論改劃的工作。我們會監察有關情況和進度。在今年的賣地表中,有足夠的土地去滿足今年的需求。
 
記者:最近有地皮在二手市場轉售,政府對這個情況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長:政府的目標是推售每一幅地皮或就地塊進行招標時,有關土地有契約條款,主要限制(發展商)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有關項目,無論是哪一間公司,只要是中標的公司,就需要跟隨地契條款去完成工作。至於有些轉售,如果以轉售公司股份形式,或者母公司轉讓其股份,我們不適宜太多評論。
 
記者:會否擔心地價因此被推高?因為這樣成交,推高地價,導致高樓價,影響市民的福祉?
 
發展局局長:很多時候賣地的價格與將來推售的樓價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政府會一直保持持續、穩定的土地供應。
 
記者:政府暫時這個階段是否無意修訂賣地條款?是否容許發展商自由買賣政府土地?
 
發展局局長:我們剛才提到,我們推售土地時,很清楚並有明確指標(發展商)何時要完成單位。
 
記者:今季推售的地皮較少,但同時很多土地正在改劃,是否因為那些土地的進度較遲,以致推地量較慢?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們過去一直的做法,在每年的賣地表中,我們會估算土地改劃的進度和時間表,然後放進賣地表中。而今年,我們看到至今年年中,即上半年,已經完成(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的八成九,所以我們有信心下半年會提供足夠的土地滿足目標。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現時上半年度的土地供應已有16 000伙,非常接近目標,預計在第三季也不難達到目標,想問下半年在達到18 000伙的目標後便會不賣,還是繼續會有供應?你們的安排會是怎樣?第二,今年很主要的土地供應來源,有超過一萬伙也是來自私人補地價,實際上政府推出的土地不太多,除將來大家想在樓宇建好後有屋住外,發展商也可能對發展地皮有需求。若現時靠個別發展商自行補地價,會否對整個地產市場的競爭或發展有影響?
 
發展局局長:第一,在今年的賣地表中包含了相當多的地塊,亦有些土地正進行規劃過程,在適當時候我們會推出。至於今年至今的上半年度,我們看到換地或修改土地條款的土地較多,較我們過往的估算較多,亦較過去十年的平均數高。其實我們在賣地表中一直是以平均數作為基礎,然後放入一些地塊以足夠應付未來一年的需要,所以就此你不用擔心。
 
另外,目標是否硬指標呢?你回看過去數年,其實單是以去年計算,我們也不是達到18 000個單位這個目標便完結,我們會按市場的需要再提供多些地塊以滿足當時的需要,因此我們會靈活處理。
 
記者:你剛才是否說如有需要會限制單位的面積?
 
發展局局長:我們以前已說過,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上的需要,若有需要我們可在賣地時加入這些條款。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