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區區有特色」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7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主辦的「區區有特色」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7啟動禮致辭全文:
 
Thomas(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何國鈞)、Lesly(香港測量師學會副會長兼比賽籌委會主席林力山博士)、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測量師學會舉辦的「區區有特色」地區發展創作比賽的啟動禮。除了有機會與業界及surveyors(測量師)朋友相聚外,透過這個活動我們亦可一起走入社區,走進年青人的社群。

香港測量師學會在帶動業界發展方面的工作一直不遺餘力。學會早於創會時已成立了青年組「Young Surveyors Group」,致力培育青年專業人士,積極走入社區,從專業角度解構社會議題;另外亦在二○一五至一六舉辦了「測量師帶你行街GUIDE」的社區計劃,活動名稱「行街GUIDE」最後的一個「街」字是英文字G-U-I-D-E,既有綽頭又能帶出專業和市民之間的互動關係。活動除了吸引不少媒體報道,還成功地將專業及參與的大眾拉近,讓大家可以從多角度了解社區發展的考慮因素,更能明白箇中的挑戰。

欣逢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政府特別將今年「區區有特色」地區發展創作比賽這個全港青年都可參與的活動納入回歸慶祝活動項目之一。剛才Thomas介紹了選取深水埗作為活動切入點的原因,我十分贊同。深水埗區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傳統,發展新舊並蓄,唐樓和重建的高樓大廈比目皆是,加上人煙稠密,正正反映了香港發展所面對的挑戰,所以特別「貼地」。

然而,我們作為專業人士都會知道,從事規劃發展特別需要引進創新思維,所以偶然「離地」並不一定是壞事,反而可以幫助我們跳出既有的框框。現在香港發展的框框就是土地缺乏、重置困難、樓宇密度高。有時候,我們被這些客觀因素規範了我們的想像空間。因此,我十分贊同大會今次比賽的主題和定位,強調要有creativity(創新), 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和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可持續發展)。無論是次參賽作品「離地」與否,我們期待從青年人構建社區的方案中,見到他們的理想和優次。

社區參與從來都是政府的推動政策的重要過程之一,回顧過去多年,政府一直積極鼓勵業界和市民在各項發展議題上一起參與。只有透過溝通,才能整合意見、改善政策。在政府和巿民溝通過程中,學會扮演着重要的橋樑角色。香港現時在發展方面要考慮的問題非常複雜。面對「地從何來」的現實,必需要各方(包括政府、業界和巿民)共同努力,就各項發展議題坦誠討論,探討對香港整體發展有利的方案。正如我們和學會就經常討論不同議題,無論關乎宏觀發展的《香港2030+》規劃、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機遇,到NEC(新工程合約),BIM(建築信息模型)和SOP(Security of Payment,《建造業付款保障條例》)等,都要繼續好好溝通,達致共贏。

今天的比賽馬上啟動,我期待比賽順利進行,希望在今年年底可以欣賞到同學們的作品。我深信透過工作坊、導賞活動,同學們一定能夠得到各位專業測量師的循循善誘,對社區環境、居民需要、發展限制有更深入的了解。當然,同學們的作品未必能像專業測量師的建議那樣完全符合《城巿規劃條例》、《建築物條例》、實務守則等等。但是,我們應重視的是他們能藉着跳出框框的創意、勇於表達的熱誠,去構建理想的深水埗區。或者,當中有一些「離地」構思,可以刺激到我們固有的專業思維,把這些構思變成可行的建議呢!

在此,我預祝這次「區區有特色」地區發展創作比賽圓滿成功!
 
多謝各位。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香港測量師學會主辦的「區區有特色」地區發展創作比賽2017的啟動禮上致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