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到訪葵青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好。今日我聯同羅競成主席(葵青區議會主席)和發展局的同事,包括常任秘書長和八個轄下部門一起參與了「共慶回歸顯關懷」這個計劃。我們探訪了一些長者家庭和有需要人士,亦派發了一些簡單的禮物包以表示我們小小的心意。我自己今天訪問了六個長者家庭,並跟他們有多一些溝通,以明白他們的需要。

除了今天的探訪活動外,發展局亦正籌備一些藝術活動。我們和一些專業人士希望一起發揮青年人的創意,用藝術去美化我們的地區,將藝術帶到我們的地區當中,一方面可以美化我們的環境,另一方面希望市民大眾都可以有一個愉快的經歷。我簡單的匯報到此為止。

記者:有關港珠澳大橋的橋墩化驗報告,局方或土木工程拓展署會否抽驗一些混凝土以作檢查,還是完全依賴外判化驗所的結果呢?如果不會抽驗的話,是否顯示監管有問題?

發展局局長:我得悉現時有一些報道關於港珠澳大橋的物料測試情況。我手上的資料不多,相關部門,即路政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在積極跟進當中。當他們有結果的時候,會適時向大家匯報。

記者︰局方和土木工程拓展署會否抽驗混凝土樣本作檢查?

發展局局長︰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實驗室一直實行Quality Assurance System,即品質保證的工作。他們會按照這些工作,對測試的結果進行覆檢,這些工作一直有進行。同事會因應不同情況,看看當中有甚麼可以改善,從而做得更加好。

記者︰那麼即是有覆檢過橋墩混凝土的樣本?

發展局局長︰相關部門正在跟進中,我手上沒有這些資料。我們會按一貫工作進度(處理)。

記者︰即是你暫時不知道署方有否覆檢過?

發展局局長︰我不是太清楚,但我希望他們完成檢視的工作後,盡快向大家匯報。

記者︰會否因為港珠澳大橋工程趕急,以致覆檢的過程中出現疏忽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我相信這有待整個檢討過程中,看看事情如何發生,才可以匯報。我手上暫時沒有這些資料。

記者︰混凝土是否真的有問題?有沒有需要拆卸橋墩,重新興建?

發展局局長︰這有待覆檢之後,看看是輕微還是嚴重的情況,各有各不同的處理方法。另外,亦要進行實際場地測試才可以確定,所以請給予他們一點時間,讓我們的同事完成覆檢後,看看情況如何,會適時向大家匯報。多謝。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