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

發展局局長︰我們已就東涌(擴展計劃)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刊憲,並已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以申請前期撥款,進行一些詳細研究和勘測工作,我們希望這個項目能夠盡快上馬,因為我們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收到的意見,普遍來說大家都支持該計劃。

在東涌西,我們大致採用以保育為主的概念,那裏的發展規模比較小;在東涌東,我們會填海和建屋,亦會興建商業設施,將提供不少就業機會。我們希望這樣做能令東涌整個市鎮的人口由目前的九萬增加至大概二十多萬;這個規模效益會令當區的社區設施和其他休憩設施配合得更加好。

記者︰有意見擔心交通配套未必能應付如此多的人口增加,這方面的進展如何?

發展局局長︰在這方面無須擔心,我們進行研究時已經考慮了。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表示會增加兩個港鐵站和列車班次;同時我們亦邀請港鐵公司研究小蠔灣站的上蓋發展。如果大家乘搭機場快往機場,路過會見到小蠔灣一大片地是維修廠,佔地相當大。我們邀請了港鐵公司初步研究在那兒做「deckover」(進行跨越式平台遮蓋),即是將上面遮蓋而讓下面繼續運作,估計大概可興建超過一萬個單位。要興建這一萬個單位,更加要改善交通。所以在東涌第一階段的擴建,我們認為不會對交通造成大問題,大家無須擔心。

記者:在東涌西,有多少地牽涉業權問題?如採用私人參建方式,會否擔心(這些地)最後落入發展商的手裏?

發展局局長:第一,我們已經在分區計劃大綱圖劃定東涌哪些地方可以發展,今時今日才到東涌進行這項工作是沒有可能的,因為大綱圖劃定了便是劃定了。我給大家一個數字作對比,大家便會明白。東涌東和東涌西加起來可興建四萬九千多個單位,在東涌西准許私人發展的大約是一千九百個單位,比例很小。由於這樣小,牽涉的亦不多,所以像以前沙田和其他新市鎮的發展一樣,採取讓私人參與的方式進行會比較簡單。

記者︰是否需要補地價?

發展局局長︰絕對需要補地價,補地價之後才可以發展。多謝大家。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