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土地供應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多謝大家今天來採訪這個土地供應論壇,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想問一下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實行了一段時間,成效如何?其實到最後會否沒有案例可以成功透過這個計劃達到仲裁的效果,然後去提高土地供應?

發展局局長: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去年十月左右推出,到目前為止有一宗在進行中。在過去一段時間,據我了解,地政總署有發出邀請予一些已經和地政總署同意了修改土地契約的條款,但就地價問題傾了一兩輪後仍未能達成共識的人士。地政總署邀請他們參加計劃,但他們沒有積極回應。大家都知道,這個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一旦進行仲裁,結果對雙方均有約束力;而且參加這個計劃需要先繳付一筆相當大的訂金。目前來說,我們會密切跟進,然後看看第一宗個案出來的結果如何,亦希望透過第一宗個案讓大家明白這個機制的運作,待市場有進一步認識後,看看是否會更踴躍參與這個計劃。

記者:會否覺得這個計劃的反應不夠熱烈?

發展局局長:目前來說並不算熱烈,因為只有一宗在進行中,規模也比較小,我們會密切留意。

記者:想問一下樓價指數跌了,還有其他幾個指數都一起跌,會否預示樓價升勢有緩和的跡象?另外想問一問有關林鄭月娥司長昨日提到有官員飲鉛水是受屈辱,其實你自己又怎樣看呢?其實有些市民天天都在喝鉛水。

發展局局長:樓價方面,大家昨日看到媒體的報道,知道現在是有一些下調。大概一個月前左右,我當時跟大家說,香港的住宅樓宇供應出現了一些基本上的改變,主要在幾個方面,一個是未來的供應比較多,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的供應,九月底的數字我還未有,但我估計起碼都有八萬五千個單位或以上。明年落成的樓宇供應亦會多的,因此我們看過去這幾年的土地供應可以興建樓宇的數字,和買一手樓的人數比較,其吸納量是扭轉了以往供不應求的情況。在過去這幾年的供應比需求是大了一點,這個大家要注意。另一方面,當然是經濟環境的轉變和息口的轉變。無論如何,在這方面希望大家留意情況,在作決定的時候要慎重,並再三考慮。

記者:想問問司長(林鄭月娥)有關鉛水的評論?

發展局局長:鉛水方面,司長昨日說得很清楚,我沒有補充。

記者:會不會覺得受到屈辱?

發展局局長︰司長昨日說了,那是政府的立場,我沒有補充。

記者︰天水圍有居民擔心區內興建醫院洗衣房,昨日有流血事件,你覺得需不需要譴責襲擊者?是否覺得和區內居民的溝通不足夠?

發展局局長︰無論之前的溝通如何,在香港這個文明社會絕對不可以接受任何人以暴力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受到攻擊的是公職人員和工程人員,但即使是一般市民,都不應該用這個方式去表達,這是應該予以譴責的。

記者︰是否公眾諮詢出現了問題導致這樣的地步?

發展局局長︰事情的具體內容仍有待了解,但無論如何,在我們先進文明的社會,絕對不可以以暴力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滿。

記者︰剛才有不同的專業人士,譬如建築師學會提到,用換地的方式增加供應,例如黃竹坑的警校可否搬到南丫島,你們怎樣看?這是否可行?有專業人士覺得可以。

發展局局長︰就黃竹坑警察訓練學校,我注意到剛才建築師學會的建議,之前在地區亦有其他建議。這方面我們需要和保安局溝通,看看在這些訓練學校的設施有沒有空間調整。我們之前和保安局的聯繫,得到的信息是目前他們未有此打算。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到供不應求的情況扭轉了,可否說清楚是今年已經扭轉,還是明年供應量多了後才會扭轉?

發展局局長︰正如剛才論壇的嘉賓所說,樓價很多時候受心理預期所影響。土地供應在過去兩年達標,今年相信都沒有問題。我們掌握了一些賣剩的「樓花」貨尾、已經賣地並正在動工的地盤,還有已經賣地但未動工的土地,估計在未來兩三年可以興建的樓宇的資料。用這個估計,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樓供應有八萬五千個單位或以上。而明年落成量會相當高,之前差餉物業估價署估計大約有兩萬個單位。我們估計隨其他項目逐步落成,落成量會高。大家注意到現時預售樓花最早可以在落成期前三十個月預售,市場上的供應量較多。以過往幾年來說,傳統四大地產商所佔的市場份額以賣地的數字作比較,如果我沒有記錯,大約在百分之二十以下;其他土地則由四十多個不同的發展商或基金購買,所以未來一手樓樓市,發展商之間的競爭較以往激烈,這亦間接地確保市場上的供應。當樓宇建成,申請預售樓花並獲得批准,我們相信樓宇會更快、更有秩序地出售。

記者:政府覓地多管齊下,但在公眾諮詢方面板斧沒有以前的多,政府有否研究新方法去做公眾諮詢,令大家融洽一點去討論?另外,你覺得政治化對覓地建屋的影響有多大?有沒有實質直接的關係?

發展局局長:諮詢方面,我們會努力做。大家都知道要改劃,要上城規會和區議會,亦有機制讓不同人士提出書面陳述;收到書面陳述後要公告,其他人對公告有甚麼意見亦可以提出。過去年多,我們做過東涌新市鎮擴建的諮詢,亦剛完成洪水橋第三期的諮詢,我們盡能力多方面跟不同持份者溝通。如果大家有甚麼意見我們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我樂意聽取、樂意接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