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建造商會青年會「夢想承行」微電影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建造商會青年會「夢想承行」微電影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Rex(香港建造商會青年會主席王紹恆)、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與香港建造商會青年會「夢想承行」微電影發布會。

青年會在二○一○年成立,短短四年來籌辦了很多活動,內容很豐富,亦非常創新。正如今次「夢想承行」微電影發布會是在專業界別或其他界別一個別具特色的推廣活動,對提升建造行業,令市民對建造行業有更有活力、更清新的認識,是非常有意義。

我記得今年二月參加了青年會一個活動,在九龍一家咖啡店與年青人對話,當時與貴會另一位副會長一起。我們發言後讓參加者發問,有一位同學問我「十大基建正如火如荼進行,之後建造業會否減少職位,我們會否找不到工作?」這是個相關的問題,亦顯示我們青年朋友選擇職業時不只覑重眼前,亦看未來的發展空間和事業前途。

當時我的答案是一點也不用擔心,今日我亦跟大家說一點也不用擔心。過去幾年建造行業相當暢旺,在勞工方面出現比較緊絀的人手,過去比較少提及專業技術部門,根據最近的調查,在專業技術層面人才開始緊絀;另一方面,展望未來的工程量相當大,建造業議會在幾個月前發布了一個調查,這個調查跟行業、商會各方面,亦根據一些公開的資料,例如政府賣地的情況和項目進展的情況,做了一個工程量的測算,這是未來十年建造行業的工程量是在一千七百億元至二千四百億元之間,其中政府部門的公營工程開支會長時間維持在七百億元以上,當然這要在立法會申請撥款時得到他們的支持。另一方面,大家也留意到早前運輸及房屋局公布了二○一四年鐵路發展計劃,會有七條鐵路路線,這些鐵路的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之後還有大量工程。

此外,運輸及房屋局昨日亦公布了未來十年的長遠房屋政策,未來十年的建屋目標是四十八萬個單位,這個數字比一年前提升了,這是回應社會對住宅房屋非常緊絀的需求,同時亦顯示在未來不管是公營的土木工程、基建工程,以及樓宇建造量都很大。此外,新發展區如新界東北和洪水橋,新市鎮的擴建包括東涌,我們亦正研究填海,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準備做一些地下空間的發展、岩洞的發展,譬如渠務署將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到女婆山的計劃進行得不錯,騰空二十八公頃的土地作其他發展,大家可以想像這是沙田一塊寶地。同時,我們亦趁機研究在馬鞍山對開馬料水進行填海,如果得到社區支持,那裏可增加六十公頃土地,社區便可規劃得更好。這些是實際的項目,顯示未來建造業的發展環境很好,讓大家明白加入建造業前途無限。

剛才亦有提到,在工程技術和專業人員的調查中,發現幾個行業的人手比較緊絀,包括土木工程師、結構工程師和工料測量師。在這方面我們通過教育局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溝通,希望在未來可增加這方面的學位,讓更多年青又有志在這方面發展的青年人有多一個渠道、有更多機會加入這個行業。多年來,政府和建造業界的合作非常緊密,而業界亦十分齊心、和諧、朝氣蓬勃。

展望未來,我們希望繼續這個優良傳統,繼續與建造行業一起合作推動行業發展。今日香港有世界一流的基建設施,我們的基建設施在很多排名上都是世界第一,我們引以為傲,亦支持香港長遠的競爭力。今日的成果是上幾代人努力的成果,展望未來便靠大家和你們的同學帶領香港到另一個高峰。俗語有一句話:「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大家加入建造行業很有前途,當中可能充滿挑戰,但亦是這個行業的趣味。希望大家能夠積極參與這個行業,在當中有美好的前程。聖誕節將近,趁這個機會祝大家聖誕快樂、身體健康、新年進步!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2分

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建造商會青年會「夢想承行」微電影發布會致辭全文 圖片 1 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建造商會青年會「夢想承行」微電影發布會致辭全文 圖片 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