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2012建造業活力嘉年華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席「2012建造業活力嘉年華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永灝主席、余惠偉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年青人、各位工友:

大家好!很高興今日可以有機會來參加建造業嘉年華和青年技能大賽主禮。

我和建造業結緣都有三十多年。我記得當年我大學畢業取得會計師資格後,便加入了前建造業訓練局當會計主任和秘書。當時我二十多歲,和這裏很多年輕朋友一樣,都希望憑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創一番事業。其後離開了建造業訓練局,我到了一間上市的建築集團和地產公司做了好幾年,因此在建造界有不少朋友,對建造業亦有一份很特殊的感情。

或許在座的年輕人會質疑,我是做會計的,跟建築工人,一個是白領,一個是藍領,我怎可了解他們呢?但事實上,各位朋友,我們是有共通點的。或許首先讓我談談職業的性質。其實有職業即是有工作,有工作是很重要的,它起碼會帶給我們三個元素。第一就是滿足感。每一個行業都有不同的挑戰,但面對挑戰,克服困難,找出解決方法,能讓我們從工作裏得到滿足感。我接觸過一些從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畢業不久的新人,有過一些分享,就是當他們在前線工作的時候,工地變化多端,有時都很辛苦,尤其是天氣很熱的時候,不過忙碌過後,表現得到師傅讚好,其實是很開心的;有些時候在施工的過程遇到困難,又想到解決辦法,那份滿足感是不言而喻的。我自己本身跟今日很多年輕朋友一樣,都是來自社會最基層,小時候住在木屋,之後在廉租屋;工作上由最低層慢慢做起。所以我可以跟各位年輕人分享,就是只要肯投入、肯拼搏,努力進取,在香港這個社會,一定能上到位,一定前途無限。 

第二點我想跟大家說,工作帶給我們的元素就是成就感。良藥得以研製而成,都是有賴科研人員背後的努力不懈。同樣,我們為香港的建造界感到自豪。你到青馬大橋、會展中心、國際機場,甚至來到零碳天地,我相信這些一個個的地標建成,都是建造業不同專業團隊、不同級別朋友努力的結果。所以我相信當日在這些地盤有份參與工作的朋友,今日路過,都會很自豪指這些地標說,這兒有我份。剛才黃主席亦提及,今次技能大賽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選拔年青人代表我們到德國萊比錫參加大賽。其實工作就如球賽一樣,我們通過同行之間不斷交流切磋,互相比拼,便能提升我們的水平。

第三個元素我想同大家分享的就是責任感。我們每個人不論在甚麼行業,勤奮工作,除了可以為自己賺取收入、可以獨立生活之外,亦可以為我們的家庭負上責任。同時,正如黃主席所說,是為社會的發展作出貢獻。事實上,建造業對香港確實貢獻良多,高質素的建築令市民的生活環境舒適和安全,優秀的基建提升了香港的競爭力。各位年輕人,你們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技能、努力學習、不斷鑽研、提升自己,不單止可以獨立生活、組織家庭,我相信你也會享受你的工作、樂在其中,在當中找到自己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香港在過去幾年在基建工程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大的,都是六、七百億以上,未來亦很多,對建造業造成很龐大的人力需求。所以可以說年青人加入建造業是前途錦繡。我跟大家分享一些數據,就是根據香港建造業總工會與商會及承包商達成的共識,20多萬名建造業工人將獲加薪百分之五點三至百分之三十,部分工種的日薪甚至達到1,700元。為推動建造業的人力發展,政府過去數年共撥款3億2,000萬元,主要用作增加工人、監工和技術員的培訓津貼。我們自2010年開始推行的「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為正面臨人手短缺的工種,提供每人每月8,000元的培訓津貼,至今已經吸引了約1,850人入行,其中六成是三十五歲以下的新入行年輕人。我相信這些措施將繼續有助吸引有志人士投身建造業。

至於工作環境,三十多年前的建造業和現時可以說是絕對不一樣。我們過去數年一直為建造業建立關懷、和諧和開明進步的文化。建造業整體的工傷意外率已較十年前大幅下降四成,但是老實說,工地意外一宗都嫌多,所以我們提出一個目標,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就是要做到「零意外」。政府正研究在政府批出的工務工程合約中加設賞罰制度,提供誘因,鼓勵承建商爭取更卓越安全的表現。此外,良好的工作環境是可以提升工地安全。除了安全外,我們同時亦很積極提升前線工程人員的福利設施。現時已推行的措施包括在工地提供儲物櫃和淋浴設施。我們亦在多個工務項目中,為工地人員提供制服,以提升士氣和團隊精神,及改善建造業工人整體的專業形象。

各位,今日的嘉年華會充滿年青朝氣和活力,我相信建造業的未來亦是如此;來到這裏見到大家,讓我回想起當年我在大學時的校歌其中一句,就是各位朋友,「趁青春,結隊向前行」。我希望年青人可以把握時機,敢想敢夢,為了實踐自己的抱負,努力為自己開創光輝燦爛的前途。多謝大家!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7分

發展局局長出席「2012建造業活力嘉年華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開幕典禮致辭 圖片 1 發展局局長出席「2012建造業活力嘉年華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開幕典禮致辭 圖片 2 發展局局長出席「2012建造業活力嘉年華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賽」開幕典禮致辭 圖片 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