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元朗市地皮公開招標出售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就元朗市地皮公開招標出售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政府預計招標的反應會如何?另外,政府會根據甚麼因素評估何時推出下一輪招標?

發展局局長:今日特區政府推出前元朗邨在西鐵朗屏站附近的住宅用地招標,落實財政司司長早前希望我們透過賣地以增加中小型住宅單位的供應,所以今次的賣地章程有很多規限,包括樓宇的面積及樓宇單位的數目都有一定限制。市場反應很難說,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幾個月來香港的物業市場有很多新發展,所以我們希望看看今次市場的反應,然後作評估,再考慮未來是否再用這個方法招標土地。

記者:今次的賣地章程能否防止這批住宅變成所謂的豪宅?今次列出的停車場等限制措施是否足夠防止這批單位成為豪宅?

發展局局長:這項工作並非要控制樓宇的價格,主要是希望透過賣地章程,增加香港私人住宅的中小型樓宇供應,所以我們並沒有特殊措施控制興建的樓宇將來的售價。但一如我們另一項政策締造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把限制發水樓的各式各樣的要求,無論是樓宇設計、樓宇分隔、地盤綠色的覆蓋率,以至總樓面面積寬免百分之十的整體上限,都全部納入賣地章程中。

記者:是否為了壓抑樓價?

發展局局長:不是直接,如果是直接做,便可能有其他做法。但現在我們是嘗試從土地供應來限制所興建的樓宇的面積,希望有較多中小型樓宇供應,以滿足置業人士的訴求。

記者:停車場車位方面的比例比較少,是否希望令到所建樓宇較平民化,不會太豪宅化?

發展局局長:一般來說我們對於面積比較小的單位,及鄰近公共交通,特別是鐵路,停車位比例是比較低。今次並未反映可能稍後我們會推出減低停車位數目的安排。因為大家記得我講過,在控制樓宇高度和密度,就停車位方面,我們會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希望他們盡量將停車位放在地底,即地下停車場;另一個是當運輸署完成全港私人住宅項目停車位需求檢討後,我們會複檢現在我們決定樓宇停車位的比例。但看到方向是,就這些地盤,即接近公共交通的地盤,比例是有下調空間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