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九至一○年施政綱領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今日是我第三次以發展局局長身份向立法會介紹《施政報告》的內容。如果大家記得於過往兩年,在二○○七年及二○○八年,我的介紹主要集中在政府全力推動基建發展經濟,實際上發展局的成立亦是行政長官希望我們更加有力統籌推動香港的基建發展。於去年的《施政報告》簡介,由於受金融海嘯影響,我們的基建發展有一個新的使命,就是開創就業。很高興告訴各位議員,過去一年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於基建方面,如果以政府投入的基建工程開支來作指標,由二○○七/○八年,即發展局成立的第一年的200億元的開支已增加到二○○八/○九年的230億元開支。二○○九/一○年,即本個財政年度的原本預算是393億元,我們很有信心可以做到這個總開支,甚至可能會稍為超越。

往後幾年以中線來看,我們對於基建的發展及基建對經濟的良性影響都很有信心,因為於上一個立法年度,單單一個立法年度,本議會通過了1,200億元的工程撥款。隨着這些工程招標及動工,現金流量會於往後的中線出現,所以往時每到這場合有些議員追問每年290億元的開支,相信這個數字基本上於中期可以達到。

第二方面是為配合開創就業,大家會記得於這兩年的基建開支,我們特別重視小型工程,因為小型工程於製造就業方面特別有效,所以在二○○九年/一○年小型工程的總撥款為86億元,開支狀況及進展非常良好。我們應發了一份文件給各位議員,由於今年的天氣比較好,沒有下大雨,我們的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進展良好,所以希望趁天氣好的時間多做鞏固斜坡的工程,希望得到議會同意於工務小組多撥1億元作斜坡工程,希望各位能夠支持。

另外同樣屬於小型工程、開創就業的樓宇更新大行動,總共是20億元的計劃,希望於未來兩年為二千幢舊樓維修,開創二萬個就業職位,進展亦良好,我們於文件中交代了房協、市建局及屋宇署已完成的數字。

第三方面的指標引證我們於基建方面的成績,當然是建造界的失業情況,特別是勞工界幾位議員都很關心。建造界的失業情況於過去五個月持續改善,整體建造界的失業情況於金融海嘯後非常嚴峻,當時高峰期整體建造界的失業率達12.7%。於最新季度的數字,即七月至九月整體建造界的失業率已由12.7%下降至9.4%。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裝修及維修業的就業情況,我想現在業界的朋友都同意在這方面開創就業的情況非常理想。裝修及維修的失業情況由高峰期的21.6%已大幅下降到最新季度數字10.8%,可以說是減少了一半的失業情況。隨着更多的樓宇更新大行動的樓宇維修開展,我有信心這數字應該可以繼續改善。

我現在與大家介紹於今次《施政報告》內第二個重要的信息,就是地盡其用,用土地供應配合香港的經濟發展。當然首先介紹的是房屋供應,李永達議員已經督促我們要加緊去做。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內承認近來有一些指標令我們非常關注,所以如果大家留意到我們今年說房地產供應、土地供應的安排,與往年、去年的說法有一定的修訂。當然我們仍然覺得今日的勾地制度是一個有優勢及值得支持的制度,但行政長官要求我們幾個政策局,因為大家都知道房地產供應不單是土地供應的問題,亦是樓房監察,甚至樓房售賣的問題,所以我們聯同幾個有關的政策局啟動了密切的監察,如有需要,我們會採取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內提到的措施。但於中、長期更加重要的是開拓房屋土地,大家都知道不論是公屋或私樓的土地需求都是現在需要留意的,各區議會亦就這些土地供應正與政府商討,所以我們責無旁貸,繼續開拓香港的房地產土地的來源。但於《施政報告》內其他地方提到地盡其用,以土地配合經濟發展,這包括物流業,我們在葵青已經預留了數幅用地配合香港高增值的物流業的發展;包括醫療業,四幅位於南區、大埔、將軍澳及東涌新市鎮的土地會預留給私家醫院發展;包括教育產業,兩幅位處相當好的市區土地,分別於何文田及南區,會用作私人高等院校的發展。當然最重要是由發展局牽頭的活化工廈,釋放過千幢舊工廈的潛力來配合香港經濟轉型。這方面的工作不是由經機會啟動,而是由各位議員於二○○七/○八年兩次的施政動議辯論中給予我們很大的契機。我在二○○八年由陳鑑林議員提出的動議辯論總結陳詞時,都承諾我會爭取於本屆任期的早階段落實活化工廈的措施,讓我作為發展局局長有機會繼續監察所提出的措施的執行情況,所以很高興今次透過《施政報告》提出了四個有利於工廈重建及改裝的措施。我與秘書處研究過此重要課題值得分開討論,下次會議我們會提供更多資料,希望可以與各位議員討論,因為我們希望把握時間,於明年四月把新措施付諸實行。

第三方面的工作越來越是發展局的重點工作,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們由硬件的基建發展轉入多做軟性優質城市的工作。優質城市亦是行政長官施政的重點。在這方面,第一我們會非常重視城市的安全,所以在水管重鋪、更新、斜坡維修、渠務防洪的工程,我們都不會掉以輕心,於基建方面這些佔很大部分。第二是城市設計,我們會繼續堅持複檢分區計劃大綱圖,注入高度限制及發展密度的限制。我們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公眾諮詢工作正在進行,一個是市區重建策略檢討,另一個是優化建築設計締造可持續建築環境,或陳智思主席簡稱的發水樓諮詢文件。我們會堅持希望於原定計劃內完成兩項工作,提交立法會討論。於城市安全方面,我特別一提電梯安全,我們希望於下一次會議提交全面鞏固電梯安全的法例修訂,希望各位議員能支持。另外是於暑假休會之前討論的樹木管理報告及綠化工作,稍後我們會提交文件給人事編制委員會,希望於發展局開設這兩個新辦事處。

於文物保育方面的工作,這暑假我們做了相當多的工作。第一是一次過把四十一項分布於六個水塘區的水務設施定為法定古蹟,為讓更多人享用,我們設計了一條大潭水務文物徑。今日有一些紀念品送給大家,就是關於這四十一個古蹟的紀念冊及大潭水務文物徑的地圖,希望大家抽空於週日去舒展身心。

另一方面是1,444幢歷史建築評級的工作已經進入古物諮詢委員會討論的階段,於文件上我們交代了我們給予私人維修的財政支援。第一批六個活化歷史建築的工作已陸續開展,相信今年內應有一至兩個項目可以進入裝修期。第二批五個歷史建築物的截止申請日期是今年年底。

最後我想說保育中環。保育中環是符合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內提出以活化來帶動社區發展這願景。由於我們已經提交了整個保育中環的單張,而文件亦已稍作交代,我不在這裏詳細介紹。但我想提出保育中環的特色是結合了發展局兩部分的工作,一個是城市規劃加海濱美化工作,另一方面是文物保育,所以我與兩位常秘說這很公平,八個項目每人負責四個,四個是規劃及海濱的工作,另外四個是文物保育的工作。

最後,於文件最後一段我們提出了七個議程,希望於未來三個月與發展事務委員會及轄下由劉秀成主席領導的海濱規劃事宜小組探討。而於海濱規劃事宜小組委員會的工作,我們已率先定了另一次的實地考察,希望大家就我們想做但未做的工作給予意見。我們與共建維港委員會希望做的海濱美化工作於未進入詳細的施工及設計前,我們希望與委員會有一個詳細的探討,所以安排了這個實地考察。

謝謝主席。

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