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活化中環街市(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市區重建局介紹活化中環街市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我今日上午出席了市區重建局的董事會會議,向委員簡介了特首《施政報告》提出的「保育中環」的計劃,並與董事會討論了「中環街市」的保育項目。我很感謝市建局董事會的積極配合,承諾把「中環街市」化身成為中環市的「城中綠洲」。

稍後,張震遠主席會介紹市建局在這個活化保育項目的具體構思,我想談談政府邀請市建局作為活化「中環街市」合作伙伴的五個原因。

一直以來,市建局在市區更新工作上最為人熟悉的是它的重建項目。近年,市建局在4Rs(4Rs,即重建、復修、保育和活化)中的其他3Rs的工作上也有很多成功的嘗試,也付出最大的努力,包括在「復修」工作方面積極參與了政府的「樓宇更新大行動」;在「活化」工作方面積極推動灣仔舊區的活化工作和支援旺角的街道美化項目等。在「保育」方面,包括大家熟悉的灣仔「和昌大押」、茂蘿街的綠屋,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七-零八年《施政報告》公布的唐樓保育工作等;而無獨有偶,「中環街市」的保育,是我們和市建局合作的第三個街市保育項目;之前的合作包括主體保育的「灣仔街市」和全面保留的中環「必列士街街市」。

此外,在各個市區重建局的行動區中,中環是市建局的重點工作區,項目包括位於「中環街市」附近已經落成的「中環中心」及「新紀元廣場」,以及局方在「中環街市」毗鄰正進行的不同重建和保育項目,包括嘉咸街/卑利街的重建項目和百子里的保育活化項目,以及包含保育元素的士丹頓街重建項目,均促成了我們邀請市建局作為合作伙伴的決定。「中環街市」與市建局附近的多個不同項目,將能夠和「保育中環」的其他項目串連起來,達到協同效應。

過去一年,在張主席的領導下,市建局不但透過全面的規劃,在重建項目內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間,更在個別項目內,盡量加入綠化環保元素,例如節約能源設施、垂直綠化等。「中環街市」的全面保育和活化,既可有助改善中區的空氣質素,又可在鬧市中創造難得的休閒點,符合市建局的環保宗旨。我知道市建局在活化這幢歷史建築時會在物料選材和能源效益方面多花心思,落實市建局的環保理念。而將來街市頂層將會有超過1 000平方米的天台花園,既綠化又環保。

根據市建局二零零九至二零一四年的五年業務綱領,市建局預留了約30億元去推展「保育、復修和活化」的新項目。在財政上,市建局可配合「中環街市」項目所需的資本投資,不需政府額外撥款,或動用我們先前獲財政司司長分配作活化政府歷史建築的15億元,使我們有更大的能力支援其他資源不太足夠的非牟利機構參與文物建築的活化工作。

除了財政支援外,時間因素亦是促成我們和市建局合作的主要考慮。「中環街市」自二零零三年停止運作至今,多年來未能地盡其用,市民會期望活化工作盡快上馬。由市建局負責項目的推展,會比把項目納入「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所需的推展時間為短。以我們的經驗,為一座歷史建築揀選合作伙伴的程序,最快也要12個月才可完成,由市建局負責,可大大縮短項目的前期籌備時間。

最後,我想回應有些人士關注「中環街市」會否變為一個高檔商場的賺錢項目。答案是不會。市建局負責推行這個保育項目,其中一個目的是要提供更多市民可負擔但有特式的用膳好去處,優質的社區設施及休憩用地給中環上班一族及普羅大眾,肯定不會以重營利為主。但正如其他「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宗旨,營辦機構都要自給自足,做到可持續發展。由於「中環街市」有一定的樓面面積可供各類商鋪使用,即使收取租戶可負擔的租金,項目在營運上應可以自負盈虧。

我期望在發展局和市建局的再度攜手,在張主席的領導下,我們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把「中環街市」活化為「城中綠洲」,為熱鬧的中環增添特色,為中環的上班一族提供一個難得的飲食消閑的天地。

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