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再用(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向中西區地區人士介紹活化再用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建議。以下是林太在出席簡布會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由於這個中區警署群的保育項目位處中區,所以我們今日特別安排聚會向中西區關注人士介紹這個項目。大家知道現在是區議會競選期間,所以沒有中西區區議會讓我們諮詢,因此我們安排了今日這個聚會,邀請出席的人士包括荷李活道一帶的商戶和關注組織。

我想特別指出,稍後我在簡布會亦會強調,其實今次香港賽馬會提議的中區警署建築群保育方案,是揉合了相當多過去數年中西區區議會表達的意見,甚至是通過了的一些動議。第一,中西區區議會希望政府在這個項目以保育為主,今次我們完全做到保育為主的方案,亦配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活化古舊建築物的保育政策。

第二,中西區區議會希望除了以保育為主外,不希望有太強烈的商業味道,甚至有一個提議案要求以非牟利形式進行。今次這個項目,由於香港賽馬會是一個非牟利機構,因此這是百分百非牟利的項目。項目的內容將來可能會令人覺得有點商業化,但這純粹旨在讓建築物活化。我已經說過多次,我們參觀古舊建築物時都希望有些配套措施,同時能夠讓文物項目在財政上持續下去。

第三,中西區區議會亦希望不要採用商業招標形式,所以今次亦不存在商業招標的形式。如果大家記得,政府在二○○三年曾經建議將中區警署群作商業招標。若以商業招標,便要看一看地價方面,招標者能向政府付出多少,今次完全沒有這些複雜性。

另外,在今年五月,中西區區議會更加具體,希望以海洋公園有限公司的形式來營運這個大型的中區警署群。如果大家記得,海洋公園三十年前就是由香港賽馬會提出,所以今次我們原則上接受香港賽馬會的建議,用這個方案來做,實際上就是用海洋公園的模式。往後如果香港賽馬會得到中區警署群這個文物項目,會成立另外一間非牟利附屬公司來營辦中區警署群。中西區區議會亦提議,希望有民間參與。我們已經說過,香港賽馬會日後在營辦的過程,樂意成立一個文物諮詢委員會,甚至歡迎和邀請中西區一位區議員來參加這工作。

所以從上述五方面來說,我們從構思到原則上接納香港賽馬會這個建議,已充分聆聽了中西區區議會過去三年給予政府的意見。當然,我很希望中西區區議會會支持這項目。當明年中西區區議會復會後,我們會進行需要做的諮詢工作。

今日來這裏,當然是聽取意見。我聽到有些人士對新建築物的高度和附近一帶交通流量的關注。所以,未來六個月的公眾參與期,正正讓我們聽取這些意見,反映給馬會知道,馬會是否能夠按市民的主流意見作出適合的修訂。所以,現時不存在反對或有不滿的情緒,這是讓香港可以在文物保育工作做一件受市民歡迎的事,所以我們會繼續進行公眾參與的工作。多謝大家。

記者:有團體不滿意得一個方案,會否提出幾個方案讓大家選擇?

發展局局長:我想有兩方面。第一,如果純綷是設計,例如用作甚麼文藝表演項目,或是這座新建築物的高度。正如我所說,我們聽了居民或關注團體的意見,如果需要作出修訂,當然會作出修訂。但如果原意是除了馬會外應該作公開招標,我覺得跟當年中西區區議會和其他人士給我們的意見有些矛盾,當時大家認為不要用商業招標的形式,我相信如果商業招標一定有很多方案,但這會令商業味道太重。如果局限於一些非牟利團體,大家都聽過,這個項目可能斥資十八億元。我們要問問自己,這樣大規模的慈善項目,在香港有多少團體能夠承擔。所以,如果能最早落實這個空置了一段日子的中區警署群古物建築,政府覺得原則上接納這建議,再進行六個月的公眾討論和參與,是一個比較務實的做法。多謝大家。

2007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