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候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上午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會議廳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候任發展局局長:得到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成為下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榮幸。

在七月一日,我會離開服務了二十七年的公務員隊伍,其實早前已經有一些報道說我會不捨得離開做公務員,但其實對我來說,雖然名稱是轉變了,但我對於工作的熱誠,希望服務香港的心,以及對於香港的承擔是沒有改變的,所以我相信這方面的適應並不困難。

在新一屆政府的架構中,很多人對於這個新成立的發展局有很大的期望。發展局的工作對於行政長官在他競選期間的施政綱領三個重要部分,都應該有貢獻的,這包括經濟要好環境、就業好環境、生活好環境。我們透過拉動基建發展,大量的政府投資,以及統籌、協調我們發展局轄下的部門,讓我們的私營發展和公營發展能夠做得更好和有效,這將會是發展局未來工作的主要目標。

同時間很重要的,就是很多人都認為發展是一個硬道理。其實,發展至上這種發展觀念,已經是不合時宜。近年,我們聽到市民非常明顯亦很清晰的訴求,他們希望在一個發展密度,建築物的高度,公共的空間,文物的保護工作,都能夠得到同樣的重視。所以在未來的發展局工作,我會承諾亦希望大家市民能夠看到我們是會把發展和文物保護、環境保護,以至市民對於優質生活的訴求取得平衡,成為行政長官所說的新的發展進步觀。

最後,我希望藉這個機會,感謝何志平局長,過去的十多個月,何志平局長給了我以及在民政事務局裏所有公務員的同事非常大的支持和信任,我亦很感激文化、藝術、體育界,以至我們十八個區議會,在民政工作方面的配合。往後,在發展局的工作,我保證會與十八個區議會,我們很重要的地區夥伴保持緊密的合作。

如果真的要說我有一點不捨得,離開民政工作的不捨得,就是奧運的馬術工作。能夠親身參與這個百年一遇,我們國家能夠主辦這次奧運項目,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在這裏祝願我們的國家在二○○八年辦出舉世觸目的北京奧運會,亦希望香港透過奧馬公司與奧馬委的合作,辦出一個令人興奮的馬術比賽。多謝大家。

記者:我想問林太,其實社會都會關注發展局以後未必會好像過去與環境同一個局,有一個關聯,其實社會都會有個關心,發展局可能成為一個地產主導傾側的發展。其實你未來會怎樣去應付環保及保育團體,以及地產界相互之間的角力?你自己未來最大的工作是否西九的發展?

候任發展局局長:或者我先答西九的發展,這個星期初在立法會回應余若薇議員的提問,我已經再次重申西九文化藝術區,顧名思義是一個百分之百的文化項目,所以在政府七一改組之後,西九文化藝術區的主要領導的局仍然是民政事務局。但是,當然西九亦都是香港未來十年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及基建項目,所以民政事務局會聯同相關的決策局,當然是包括發展局,亦都會包括運輸及房屋局來跟進有關的工作。關於第一個問題,其實發展局在未來的工作一定要與其他局配合,包括這位朋友問的環境保護及運輸房屋方面。今次發展局改組最大的特色是將往時做規劃、地政、屋宇的部門與公務部門的結合,希望做到一條龍,能夠將中間很多往時出現不協調的地方,將它疏導了,令到無論在公營機構的基建項目,或者私營機構的發展,在審批及工程的上馬都能夠做得更加好,所以並不存在發展局只是關心或者重發展商這個問題。多謝你。

記者:想問林太,其實近年可能有些民間團體對於保育的議題會採取一些強硬的手段去抗爭,其實面對這方面的挑戰,你覺得有甚麼方法可以做好些,去應付這問題?另外,想再問多次,有甚麼原因驅使你結束公務員的生涯,投身問責局長這個行列?有沒有特別甚麼你想在任內可以做得到?

候任發展局局長:我們的而且確是看到近年社會上對於保育的聲音越來越大,我們亦看到很多市民,是純粹從一個自發性的角度去保護香港的文物,當然大家都理解,其實在今日的政府架構裏,文物的保護工作是屬於民政事務局的。所以就皇后碼頭這件事件,我亦都有親身去參與,所以對於這個很有體會。我們相信往後的日子,最重要好像行政長官所說,我們必須要走入群眾,在越早的階段越好,去聆聽市民對於保育的聲音,所以其實我很期望七月一日上任之後,能夠與目前在皇后碼頭或者是正示威抗議的朋友,親自去會面,希望能夠說服得到他們在發展及保育作出一個平衡的時候,我們亦都要一個務實及專業的做法。至於個人的問題,當然正如行政長官所說,他邀請我加入的細節,我就不可以講。但是我是完全明白到作為一個問責局長,是會負上一個很大的個人責任,但是只要本我剛才所說這二十多年來,對於工作的熱誠及投入,對於市民的關心及社會的承擔,我相信我是作了明智的決定。

記者︰請問林太,其實對市民來說,發展局是一個很新的概念、很新的架構,用一個全新的架構去做一些基建的項目,你覺得有甚麼優勢和有甚麼缺點呢?另外,市民對發展環保有很大的期望,但我們見到新任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局長對於環保、環境的範疇的認識是有點先天不足。可否向市民承諾怎樣確保發展和環境局有良好的協調?另外想問陳家強局長,之前城大校長不獲選,隨即做到新的問責局長,也是新班子之中唯一一個教授級局長,可否分享你的心路歷程或特別的感受?

候任發展局局長︰或者我先回應那兩個題目。首先,正如我剛才所說,發展和環保,以至運輸交通都是要緊密結合的。所以,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之下,其實是以一個團隊去處理現在香港市民最關注的問題。我覺得認為邱騰華先生有先天不足的問題並不公道。正如大家所知,我們作為政務主任職系,其實我們不斷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學習,同時把我們往時的工作經驗注入新的工作內。所以我覺得我們在合作,以及邱先生自己在環保工作方面的熱誠應該是完全沒有問題。發展局是一個新的組織,但其實發展的工作和市民的訴求,我們一直都知道。無論是大型的基建項目發展、跨境的基建項目發展,以至地區很多的文娛康樂設施和小型工程,市民的聲音都是盡快把這些工程做好,讓市民能夠享用相關的設施。所以我們發展局重要的目標都希望能夠做到這一點。尤其是今天,財政不是一個問題。政府已經預留了每年二百九十億,甚至我相信我們近來經濟這麼好,或者我要問候任庫務局局長,這個是否事實呢?這樣可以更加大量投資在基建項目方面。但市民亦希望見得到在發展基建,或其他項目的時候,都要關心市民關心的課題,包括近來對於發展的密度,尤其是在市區和一些已經發展比較密的新市鎮,譬如早期的將軍澳新市鎮,以至市民對公共空間的訴求。所以在未來發展局的工作,我們會依照這個方向,繼續讓公眾可以發表他們自己的意見,和參與這些規劃和發展的過程。多謝。

二00七年六月二十三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