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發言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二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內容(中文部分):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很高興今日聯同深圳市常務副市長李鋒,在香港進行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的第二次會議。在會議上確認了兩地政府早期就蓮塘/香園圍新口岸的前期規劃研究文本,這文本稍後我們會透過網上發布。今日很高興在此宣布,港深政府正式開展落實興建蓮塘/香園圍新口岸。這個新口岸預計在2018年完成,新口岸主要服務香港和深圳的東部,亦會加香港深圳和粵東的聯系,亦主要服務客運和貨運;透過方便的運輸去到粵東,可以加香港、深圳和福建省、江西省的聯繫。

蓮塘香園圍這新口岸對於港深的發展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意義,尤其是方便了每一日過關的旅客,優化了口岸,亦提供每一日接近幾十萬人過關的服務質素,解決現在東部陸路口岸的文錦渡口岸和沙頭角口岸的不足之處,在這方面如果大家有留意早前規劃署公布了2007年我們就跨界旅客貨運的研究,顯示了近年兩地的交往頻繁,就以2007年為例,比2006年過關的旅客的人次增加了百分之十,而汽車的流量,包括貨櫃車、貨車和私家車亦增加了百分之六,所以一個前瞻性的新口岸的規劃在現在拍板,是一個十分適時的做法。

我今日想和大家講講這個新口岸的設計特色,第一是在選址方面,雖然這口岸是叫蓮塘,蓮塘就是深圳方面,香園圍是我們這方,但其實它正確的選址是在香園圍以西,靠近深圳的蓮塘。在香港這方面口岸的面積為18公頃,主要是私人土地,而其中需要遷徙一條原居民村,即竹園村。因為我們很久沒有以公眾利益和基建的發展去遷徙一條村,所以我們很重視這工作。稍後我在今晚六時會親自到北區去向受影響的村民和北區的鄉事委員會解釋。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先生亦會一同出席。第二點是這口岸在香港這一方需要有連接的道路,經過了詳細的探討,現在的走線是雙程和雙線由新口岸經粉嶺的公路連接吐露港公路,全程10公里。新的道路亦都為我們現在進行研究的坪輋和打鼓嶺的新發展區提供一個更便捷的通道。第三方面是建造這個新口岸需要同時動深圳河第四期的治理工程,去確保新口岸不會對排水造成任何影響。第四方面,先前已提過新口岸會採取兩地兩檢的形式,但在設計上調以人為本,所以在口岸的設計上,旅客的大樓是相連的,而過關的旅客會經過一條行人通道,可以做到兩面入境和清關的工作。我們估計這行人通道大約一百米長,和現在於深圳灣口岸行的路程相若,所以應該受到過關旅客的歡迎。另外由於要減低在兩地土地的使用,特別是我們這邊大部分是私人土地,為了要減少徵用土地,這新口岸採取兩層的設計;管理上亦是分層的,客運在樓上,貨運在樓下。以2007年9月的估價,新口岸整個項目的工程的造價是96億港元,在這96億元中,口岸的新道路連接和土木工程佔61億元,口岸的大樓的建設費用為19億元。剛才我提到深圳河治理工程的費用為6億,另外估計會動用10億元做土地的徵用和土地清理的工作。

在今日的會議之後,我們的跟進工作當然會就著今日拍板的新口岸的建設工作去做簡介和諮詢立法會、鄉議局、鄉事委員會和區議會各方面,然後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在立法會尋求撥款開展工程的研究和初步口岸設計的研究。

記者﹕現在深圳灣大橋仍冷冷清清,而長遠亦有港珠澳大橋將會落成,現在要建新口岸,但其實現在香港工業等發展已向西面,為何仍要花上一百億,到2030年每日人流和貨流只是二、三萬架次,怎樣說服市民花一百億起一個可能會是冷冷清清的新口岸?

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已說過,這個蓮塘/香園圍東部口岸的建設,對於我們是有一個策略性和前瞻性的意義,自2007年開了深圳灣和落馬州支線這兩個新口岸,可明顯看到它們扮演分流作用。在羅湖和在落馬州口岸,以前比較擠迫的情況均得到改善,所以在兩地經濟融合,和擴大香港和深圳在粵東,以至去到福建、廣西省經濟腹地,不斷投資和改善口岸設施是非常重要。對於日益頻繁的過境兩地旅客,一個設備完善和優化的口岸亦是相當重要。今個月開學,大家可見到不少學生住在深圳,每日要跨境上學。兩地融合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所以特區政府很高興和深圳政府合作,以一個前瞻性的角度來規劃這個口岸。大家可從這圖見到,這口岸不是一個單一的口岸建設,它對兩地道路網絡都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覺得進行這個工作對香港長遠發展是非常有利。剛才我和李鋒副市長在這裡宣布,這口岸最快要到2018年才落成通關,大型的基建需要有一種前瞻性的規劃才能保證香港維持經濟上的競爭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4分


《深港興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前期規劃研究》研究成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