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前海展示廳的圖片問題,剛才你在節目中有回答,想再多問一次,其實你們或你本人何時知道展示廳展出這樣的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系統圖?其實有沒有感覺香港被規劃?
 
發展局局長: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昨天開始有新聞報道我才知道。其實前海或香港附近其他地方本身有其看法,我是尊重的。但在我們自己,如果你問交椅洲的一千公頃填海和相關交通配套是如何規劃出來?其實要回到二O一一年,我們的「優化供應土地策略」,當時我們提出「1加5」 ,所謂「1」正正是我們所說的中部水域填海工程,其後去到《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當時稱為東大嶼都會,接着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的中部水域人工島是一脈相承的。所以我們自己的相關規劃的歷史是這樣的,我亦不覺得其他地方會影響到我們。
 
記者︰(英文提問)
 
發展局局長:或許我也用中文講講。如果說交椅洲人工島上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住屋單位是私人房屋,對收入會有甚麼影響?其實我們之前說過,如果我們用低限,即是未來交椅洲人工島上私人房屋單位的數目是45,000個,我們計算出來的收益是7,000億至8,000多億元,其實這個計算已包括預計交椅洲人工島上未來15萬到26萬的總住宅單位數量當中有百分之七十是公營房屋。
 
記者︰想再問問關於前海方面,雖然指特區政府方面暫時未考慮作相關發展,但取得研究撥款後其實一至兩年就會出規劃圖,到底何時才會考慮?政府有沒有這方面的時間表?當中會考慮甚麼因素?
 
發展局局長:我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時間表。其他人士、其他團體有他們的渴求,我尊重他們的看法。如果你看香港未來的規劃,特別是鐵路,基礎其實是我們稱為RDS 2014 (Railway Development Strategy 2014),即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當中有幾條鐵路我們要考慮去做,我知道運房局也在密鑼緊鼓處理中,但完全是沒有方才大家所提及的那條鐵路在當中,我想這就是事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