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百分之十的工程項目超支,是如何計算出來的?是哪類型的工程?如何得出這個數字?

發展局局長︰基本上,我們涵蓋了所有個別要到立法會申請撥款,即是超過3 000萬的工務工程都已涵蓋。其實你自己找也很容易找到。我們每一個項目到立法會,取得批准後會有一個APE(Approved Project Estimate),即核准項目預算(核准工程預算)。如果不能在核准項目預算之內完成,由於政府要付款,其實一定要作出修訂(申請增加核准工程預算)。所以,如果你看過往十年期間,一直數算,你會數算到,很精準地說,我們有多少項目(超支),是百分之十一。因此,我昨日向大家說,大約一成的工程超支。換句話說,我們接近有九成工程符合預算。當然,並不是說有九成工程符合預算就很好,絕對不是。我們亦盼望百分之十一的超支項目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如果大家有留意,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會進一步升格;在政府的項目管理方面,我們亦會透過設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作培訓),讓我們的項目管制人員的項目管控能力進一步加強。所以我們說,未來面對交椅洲1 000公頃填海和相關工程的成本控制,我們有信心會做得好的。

記者:所指的增加工程預算方面,是根據甚麼?把甚麼計算在內?

發展局局長:在過往,正如剛才提及,有百分之十一,即大約一成的項目不能在核准項目預算內完成,有些時候是因為出現不可預知的因素,有些時候是因為回標價較本來的價格高。其實每一次出現這個情況,即這大約一成(超支)的情況,我們都需要到立法會取得修訂預算,每一次立法會議員都會詢問得很仔細,我們也會回答得很仔細,解釋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