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明日大嶼願景」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十九日)在「明日大嶼願景」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
 
政府剛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就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和成立大嶼山保育基金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我希望就文件提到的一些重點作補充解說,特別會提到一些關於工程造價的初步粗略估算。
 
較早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非常清楚指出,香港面對嚴重土地供應短缺。政府認同專責小組指出,我們不能靠單一選項解決土地問題,我們必須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明日大嶼願景」建議在交椅洲附近發展人工島,可以提供一片較大面積的土地,讓我們整全規劃各種社會所需的用地,配合香港在不同方面發展的需要,特別讓我們有機會透過整全的規劃,建立一個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的社區。
 
在住屋方面,交椅洲人工島提供約1 000公頃的土地,預計可提供約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即10萬5千至18萬2千伙)為公營房屋。相對目前四個進行或規劃中的新發展區及新市鎮擴展區,大家都耳熟能詳,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這四個區合共可提供約1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剛才我提到,單是交椅洲就可以提供10萬5千至18萬2千伙公營房屋。透過這個項目,可避免繼續依賴在新界北作進一步的住宅發展,讓居住的地方與工作的地方更加接近,亦讓新界不需要承受人口不斷增加的壓力。
 
交椅洲人工島讓我們可以更靈活和彈性地作整全規劃、設計和籌劃,實現兼備完善社區設施的理念,無論在社區設施、公共空間和綠化空間,這些都是宜居社區的一些重要元素,交椅洲有機會讓我們可以做到,亦讓社會有條件探討如何提高居住面積,令香港人可以住大一點。我們亦計劃在人工島發展近乎零碳排放的先導區,實現各種智慧、環保及具抗禦力的措施,進一步提高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
 
現時,香港大量樓宇面對迅速老化的情況,到二○四六年,假如我們不能克服挑戰,約326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樓齡達70年或以上,較二○一六年約1 100個上升300倍。交椅洲人工島可為受市區重建影響的住戶提供較接近市區的重置土地,有助社會推動較具規模的舊區重建,亦透過重建的契機,調低市區的人口密度,提升社區設施、休憩空間等的供應。
 
早前,行政長官提及「明日大嶼願景」會採用「運輸基建先行」的方式。為配合交椅洲人工島的發展,我們計劃按序推展一組全新的策略性道路及鐵路網絡,貫通人工島、香港島、大嶼山及屯門沿海地帶。我們相信這些新增交通基建的提供,有效紓緩現時西鐵和屯門公路的負荷,大大改善新界西北以至全港交通運輸網絡的表現。當然,透過新增運輸網絡,可釋放某些土地的發展潛力。
 
交椅洲人工島極具地利優勢,鄰近中環核心商業區,從交椅洲到中環是10公里的路程;其西面可以很容易從大嶼山快捷地到達香港國際機場。這些因素非常有利交椅洲發展成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我們估計交椅洲可提供約4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當中能提供高端、高增值的就業機會約20萬個,對香港人特別是年青一代,以及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非常有幫助。
 
接下來,我講講在工程造價上的粗略估算,在此我必須清楚說明,這是非常初步的粗略估算。熟識發展局工作的記者應該知道,一般而言,在規劃工程研究前我們不會提供相關造價的估算。但今次在建議提出後,社會十分關注究竟譬如交椅洲人工島這種基建、填海項目,會否掏空庫房,令我們一貧如洗?我們看過後得出很清楚的結論,是不會的,但若我們不停口號式地說「不會」,是沒有意思的。所以我們例外地,基於現時所掌握的資料和專業判斷,我們做了一些假設,這些假設因應隨後開展的規劃工程研究結果,相信會有進一步的改動,較準確的工程造價亦需有待完成研究後才能推算出來。無論如何,我們覺得為着社會進一步能夠在有更多資訊的情況下對建議作有意義的討論,這些初步估算仍然非常有意思,亦應該提出來。
 
工程造價的粗略估算為何?我們參考了包括多個近年同類型工程項目的單位價格、之前進行的一些前期技術研究的結果及其他資料,我們初步粗略估計,按二○一八年九月價格計算,交椅洲1 000公頃人工島,以及其他主要項目,包括欣澳填海、龍鼓灘填海、屯門沿海發展區和優先推展的主要幹道和鐵路,總工程造價約6,240億元。
 
如果再看一些分項,在填海方面,交椅洲填海費用約1,400億元,其上面需要一些基建,如本地道路網絡、水及排污設施,基建費用約1,160億元。換句話說,交椅洲填海及其上鋪設一些基建,費用約2,560億元。而欣澳、龍鼓灘和屯門沿海地帶的發展,填海所需費用是340億元,其上鋪設基建費用約610億元,合共約950億元。單看填海及填海地區上的一些基建,費用合共約3,510億元。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與過往有些不同,會以策略性的交通基建帶動發展。大家都清楚,過往我們做新發展區時,交通基建特別是集體運輸,鐵路系統的提供可能較房屋落成入伙遲很多,這造成當區居民起初較為辛苦。今次我們會在交椅洲項目中體現交通基建先行的策略。
 
投影片中的六個項目(為優先推展的交通運輸網絡),包括交椅洲至香港島的道路、交椅洲至香港島的鐵路、交椅洲至大嶼山的連接路、交椅洲至欣澳的鐵路、大嶼山至屯門東接駁屯門南再到內河碼頭,總長14公里的西部海岸鐵路,以及P1公路,即大嶼山現時機場主要幹道新增一條P1公路,以減少目前公路的壓力,另外是擴建屯門龍門路,這六個項目的總造價是2,730億元。雖然有市民指這些項目無論是否有交椅洲也應該做,我們某程度也認同這觀點,但今次我們亦將數字提供給大家參考。與填海的數字加起來,按二○一八年九月價格計算,約6,240億元。
 
造出來的土地會有收入,我想強調我們是指交椅洲人工島上的私人住宅和商業發展的土地收益。大家知道,香港測量師學會早前做過估算,透過賣地所得的土地收入約為9 740億至11 430億元。香港測量師學會的估算是以(私人住宅發展的初步規劃)參數的上限計算,即是假設私人住宅的數目為78 000個。我們提出的數目其實是一個範圍的。我們與香港測量師學會討論後,若是以參數的下限計算,他們認為按比例提供也是適當的。即如私人房屋數目是45 000個,即是我們所提供的參數45 000至78 000個單位的下限,土地收益估算仍然達7,070至8,230億元。這個價格是以二○一九年第一季計算,與二○一八年第三季比較相差不多,中間可能涉及一、兩個百分點的通脹,但分別不大,絕對可以互相比較。
 
我想在此強調,我們不是指因為土地收益而興建道路。有一直跟進運輸或發展議題的記者朋友會知道,是否興建道路或鐵路,我們從來不會說因為賣地會有多少收入而做。我們是否興建道路或鐵路,是視乎社會和當地社區對交通基建的需要,在這點上我們沒有改變過。
 
今天我們破例把數據攤出來,讓大家知道其實我們在基建方面的投入是可以從收入方面收回。我要強調,這是非常保守的估算。在交椅洲,不要忘記,還有十多萬的公營房屋,他們也有價值的,這些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和售賣的公營房屋,是完全沒有把其價值計算在內。
 
透過相關的交通基建,包括剛才我說的,例如在屯門西沿屯門海岸的鐵路,其實我們也會釋放到在屯門一些現時沒有高密度發展潛力的土地,包括內河碼頭,將來也會變成有發展潛力的地方。未來,當中的一些私人住宅或商業樓面的收入,我們完全沒有反映在內,所以希望大家理解,其實是保守的估算,也可以看到相關的付出對整個社會來說,是可以透過賣地回到政府庫房。換句話說,掏空庫房的說法不能成立。
 
除了賣地收益,其實透過第三個核心商業區的發展,剛才我也說了,我們約有400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20萬個就業機會。第三個核心商業區能令香港有多少增加值,這是政府經濟專家看過的,他們估算每年對經濟的直接貢獻,即是指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對經濟的增加值,當全面發展時,每年約是1,410億元,這是現時的價格。現時本地生產總值每年超過28,000億元,即是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5%。
 
除了經濟效益,其實也有大量的社會效益,在此我提綱挈領說幾點。剛才也提過,透過增加大量土地供應,新增房屋中,有七成是公營房屋,可紓緩房屋短缺的情況。另外亦提供一個寶貴機會,讓我們可締造更高生活質素的宜居城市,特別這不單是指交椅洲本身,透過交椅洲提供的新增土地,相信可令我們有效地,我們終於有一個方法,目前油尖旺、深水埗、九龍城這些老舊地區,他們的密度已經很高,交椅洲提供的土地令我們可有效地,不單針對樓宇老化的問題,更可以為降低這些老舊而人口非常稠密地區的人口密度提供可能性,並提供需要的公共空間和社會設施,令我們成為有更高生活質素的宜居城市。低排放、實現各種智慧城市措施等我剛才已提及,不在此重複。另外,其實也很重要的,就是可紓緩目前新界西北愈來愈重的交通負荷。新增的工作職位,特別對年青一代非常重要,能夠為香港和香港市民提供非常好的多元發展機會。
 
我亦想提一提環境方面,因為我們計劃設立十億元的大嶼山保育基金。大家知道,大嶼山有「北發展、南保育」的發展策略,我們說得很清楚,會「先保育,後發展」,因此,今次在文件提及成立十億元的大嶼山保育基金,亦是針對這方面做工作。另外我們會加強管制破壞環境活動的措施和方法。
 
下一步,我們會在三月二十六日(下星期二)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研究的五億多的撥款和十億元在環保方面的基金作解說。我們盼望接着可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正如行政長官今早所說,我們盼望當立法會看到香港對土地的需要如此迫切時,會支持我們在研究方面的撥款。我的簡介到此為止。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4分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二)、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左二)、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劉俊傑(左一)和規劃署副署長(全港)鍾文傑(右一)今日(三月十九日)就「明日大嶼願景」舉行記者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