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會先回顧政府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情況,然後再向大家介紹二○一九至二○年度賣地計劃。
 
首先介紹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整體土地供應情況。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推出了不同種類的用地,以滿足香港對房屋、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求。
 
在住宅用地方面,計及不同土地來源,全年的供應可興建約14 540個私人住宅單位。
 
政府會在今年度餘下時間推售一幅商業及酒店用地,可提供約80 200平方米樓面面積。此外,政府亦已在今個年度售出了一幅工業用地,可提供約18 800平方米樓面面積。
 
總結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政府共推售13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6 460個單位。其中最後一幅將於三月稍後時間開始招標。
 
港鐵公司在期內推出四項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分別位於油塘、黃竹坑站、何文田站及日出康城,合共可提供約4 55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亦有四個項目,其中兩個位於深水埗,另外兩個位於觀塘及大角咀。四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680個單位。此外,截至今年二月中,私人發展/重建項目估計可提供約2 850個單位。
 
總計上述各種來源,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14 540個住宅單位。
 
回顧過去的工作,大家從投影片的數字可以看到,政府在增加私營房屋土地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過去五個財政年度(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到二○一八至一九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整體供應量,估計可供興建約101 240個單位,平均每年可供興建超過20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亦達到並超越過去五年期的整體土地供應目標(即約91 800個)。
 
而未來三至四年,預計供應一手市場的私人住宅單位約有93 000個,仍然維持一個相對較高的水平。
 
為了維持穩定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我們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
 
接下來,我會介紹二○一九至二○年度賣地計劃。首先,在賣地安排方面,一如以往,政府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在制訂季度賣地計劃時,政府會視乎市場情況決定出售土地如何處理。
 
我們亦會因應市場情況的轉變,有需要時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應土地的靈活性。
 
另外,由上個年度開始,政府以公開招標出售賣地計劃用地時,在完成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後,會以不記名方式,公布落選標書的投標金額。這項新措施運作良好,截至今年二月,我們已公布九幅成功招標的用地(包括八幅住宅及一幅工業用地)相關落選標書的投標金額。我們相信新措施可以增加賣地的透明度,並提供更多市場資訊供業界及社會參考,未來我們會繼續這個具透明度的做法。
 
關於下年度賣地計劃的具體情況。下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5幅住宅用地,另外有七幅用地作商業和酒店用途。我會首先講解住宅用地方面的情況。
 
在住宅用地方面,從上年度(賣地計劃)滾存過來的用地有八幅,透過這八幅用地我們可以有6 180個單位;新增用地有七幅,透過這七幅用地有2 670個單位,總計有8 850個單位。
 
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方面,我們須考慮政府在二○一八年十二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的推算,在二○一九至二○至二○二八至二九年度這十年期間的房屋供應目標總計為450 000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比例亦有轉變,由「六四比」調整為「七三比」。換言之,未來十年間的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為135 000個單位。
 
分析二○一九至二○年度賣地計劃內住宅用地所在的區份,簡單來說,有四幅位於香港島,五幅位於九龍,六幅位於新界。比例上,香港島的四幅佔百分之二十七,與之前三、四年比較是相對高的,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內位於香港島的住宅用地比例為百分之十一,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是百分之四,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是百分之七,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亦是百分之七。以用地數目來說,今年有超過四分之一是在香港島。
 
至於住宅用地大小的分析,一如以往,規模上無論大、中、小型用地我們都有。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較小型用地共五幅,每幅可供興建一至99個單位;中型用地共四幅,每幅可供興建100至499個單位;較大型用地則有六幅,每幅可供興建500個或以上單位。
 
在 15 幅住宅用地中,無須修訂大綱圖或修訂工作已經完成的佔10幅,所佔單位數目是多的,超過九成,即賣地計劃內當中絕大部分的單位來自此10幅用地。尚未完成修訂大綱圖程序的用地數目亦不少,佔三分之一,即有五幅,但所佔的單位量較低,約佔百分之九。我們有信心可以在年內完成相關程序,讓我們可以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賣出相關用地。
 
鐵路物業方面,即黃竹坑站及日出康城,合共可興建約2 650個單位。港鐵公司來年會視乎市場情況和技術細節安排,為這兩個項目招標。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會在下個年度推出一個位於深水埗福榮街/東京街的項目,可興建約180個單位。
 
上述鐵路發展及市區重建項目,可提供的單位數量反映現階段的估算,實際數量仍須視乎兩個機構會否作出調整。
 
在私人發展/重建項目方面,我們在今年作出一個修訂。以往是採用過去十年的平均數,但我們發覺當個別年份數字大幅偏離常規的時候,將影響平均數,大家記得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一些需要修訂契約的私人發展項目接近15 500個,差不多等如當年最終供應25 000多個的六成,因此我們覺得這樣估算未必是最適合。
 
今年我們作出調整。我們從過往10年的數字,將最高及最低的年度供應抽出,再以剩餘八年的平均數作為下年度預測。如果大家有看一些體操項目比賽的話,他們的計分方法也是這樣的,我們用了類似概念,認為比較合適。以此方式計算後,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發展/重建項目平均為1 770個;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為2,090個,換言之總量為3 860個。如以舊方程式計算的話,是5 130個,相差約1 300個。我們認為這樣可以避免平均數字受個別年份一些大幅偏離常規的數字影響,是一個合適做法。
 
綜合各項土地來源,估計二○一九至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全年潛在供應量,可達興建約15 540個單位。熟悉相關課題的朋友都知道這是「虛」的,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15 540個,而是13 500個,這是我們應該可以做得到的。至於現實上,年度內會推出多少,我們每一季會向大家報告當季的數字。上述這個數字跟往年相比,當然是有所減少,其中主要考慮到目前最新十年長策(《長遠房屋策略》),比例由「六四比」調整為「七三比」,即七成公營房屋,三成私營房屋,新私營房屋土地供應目標已經(下調至)13 500個單位。我們按此比例作適當調整。但當然實際房屋土地供應量仍然如我剛才所說,會在每一季向大家報告相關數字
 
房屋土地外,讓我講講商業和酒店用地。
 
商業用地方面,下年度賣地計劃包括七幅商業及酒店用地,當中部分為較大型的商業用地。全年潛在供應量可提供的商業樓面面積,達到約814 600平方米,這個數字是相當高,大家熟悉過往數字的話,八百多萬呎是相當高的數字。
 
而其中一幅,是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西九龍站上蓋用地,可提供約294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為近年政府推售的最大型商業用地。另外亦包括五幅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合共可提供約513 900平方米樓面面積。除了上述較大型的商業用地外,下年度賣地計劃亦包括一幅規模較小的用地,即前旺角街市用地。
 
我在此特別一提,啟德的五幅用地中,有四幅可提供酒店房間,預計最多可提供約2 900個酒店房間。
 
下年度的商業和酒店用地,基本上都會在市區,並不是在新界。
 
一如往年,我會在此公布二○一九至二○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九年四至六月)的賣地計劃。
 
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方面,透過不同來源,我們在第一季度供應的私人房屋土地共可提供約2 400個單位,包括:
 
•    政府賣地:兩幅位於啟德的住宅用地,可提供2 100個單位;
•    私人發展/重建項目:預計(相關程序可在)季度內完成,可提供約300個單位。
 
至於商業用地方面,下年度第一季度,我們將出售一幅鄰近啟德體育園的商業用地,可提供約32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當中部分樓面需作酒店用途,預計可提供約300個酒店房間,相信可為體育園帶來協同效應。
 
我會在此作一個簡短總結。我們會繼續竭盡所能增加土地供應,維持持續及穩定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我們亦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並視乎情況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應土地的靈活性,應對市場情況的轉變。同時,我們會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全方位覓地,回應社會和市民對房屋及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多謝各位。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0分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