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樓市現正下行,早前亦出現流標,預計會否影響政府的賣地收入?
 
發展局局長:的而且確如果看現時樓市價格,開始看到樓價下跌。我們從媒體報道知道,銀行對某些樓盤的估價亦較之前調低。但在政府,特別是發展局來說,我們反而認為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我們不會因為樓價可能下行,或樓市相對沒以前那麼活躍,就減慢造地、開拓土地的努力。我們從過往多年的經驗看到,造土地所需的預先時間(lead time)非常長,如果因為市場相對疲弱而減慢造地,便會返回之前的困局,即是要居住地方的朋友沒有地方住,要找地方做生意的朋友需要捱貴租。在政府來說反而是這一點。就市場走勢,我們向來都尊重市場。關於未來賣地,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第四季的賣地情況,其實過幾個星期就知道了,因為大家都知道在十二月底左右我會舉行記者會講解情況,請大家給予些耐心。
 
記者:有消息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內三位局長都沒有強烈反對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可否證實有關情況?一旦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政府會否尊重小組的決定?
 
發展局局長: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討論,我們幾位局長都是小組成員,但有關個別委員的意見,我們從來不會向外披露,因為要讓大家坦率討論,提出意見。政府亦沒有制度將小組的工作進度「放風」,因此對傳媒早前取得的消息,我在此不能確認。就小組未來會向政府提交的意見,其實我自己曾多次說過,我相信政府在小心考慮小組的建議後,在很多選項上大家的看法也會很一致。但即使看法一致,我們也不會只說原因是小組決定,政府本身也要有能力向公眾解釋為何會選擇這個選項?對公眾利益何在?為甚麼我們覺得這個選項最好?亦不排除或有個別的選項,政府的意見和小組可以不盡相同,我在小組中也有解釋,如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要清楚向市民交待理據。我記得黃遠輝主席亦講過同一個觀點,就是如果政府自己有一個看法,而與小組可能有出入,他相信政府會詳細交待。這個我們會做。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