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就二○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七日)就二○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會向各位介紹二○一八/一九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詳情。
 
在第三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四幅住宅用地,其中,大嶼山及大埔各有一幅,另外兩幅位於啟德。四幅用地合共可興建約2 630個單位。連同來自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土地供應,第三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相信可提供約3 360個單位。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計劃要求發展商在大埔的住宅用地上,興建一間可提供約100個宿位的安老院舍,以提供更多安老設施。未來,發展局會繼續與勞工及福利局緊密合作,物色更多適合的賣地計劃用地,透過賣地條款要求發展商興建政府指定的福利設施。
 
在此我亦向大家匯報本財政年度首兩個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政府賣地方面,至九月底,透過招標共出售六幅私人住宅用地,可提供約2 350個單位。港鐵公司亦招標出售三個分別位於油塘、黃竹坑站及何文田站的物業發展項目,可提供約2 70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則分別在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招標發展位於深水埗的通州街/桂林街項目,及青山道/元州街項目,兩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470個單位。計及來自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約960個單位,本年度首兩個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共可提供約6 500個單位。
 
連同第三季度的供應,二○一八/一九年度首三個季度預計合共可提供約9 840個單位。
 
政府會視乎市場情況及其他供應來源,持續推售合適的私人住宅用地,我們會繼續竭力維持穩定而平穩的私營房屋土地供應。
 
在經濟用地方面,政府在第一季度已招標出售一幅位於粉嶺的工業用地。在第三季度,我們計劃推售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及酒店用地,預計可提供約56 900平方米樓面面積。為增加與鄰近郵輪碼頭的協同效應,我們計劃要求發展商提供樓面面積作酒店用途,預計可提供約340個至570個酒店房間。
 
未來,政府會繼續全力以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以回應社會對房屋、經濟及其他方面的訴求。

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