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優化海濱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鑑於維多利亞港是獨特而美麗的重要休閒及旅遊資源,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包括建造無間斷的世界級海濱長廊,供市民和遊客近距離觀賞兩岸美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已完成、正興建及規劃中的優化海濱項目的詳情分別為何;

(二)有否就貫通各優化海濱項目制訂短、中、長期的工作目標及時間表;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在各優化海濱項目中,因應其環境特點增添休閒及消費設施,並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富有特色的海濱長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維港(維多利亞港)是香港人共同享有、非常寶貴的天然資產。誠如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指出,我們應鼓勵社區善用海濱,增添生氣活力,為市民創造更多優質的公共空間。為此,政府會繼續與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會)緊密合作,進一步開通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供市民享用,並改善海濱的暢達程度,聯繫市民與海港。

就姚思榮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長約73公里的維港兩岸海濱,當中有三公里為自然海岸,另有約32公里則已設有公共設施或為私人住宅、商業等發展的用地。其餘約38公里當中,19.6公里已開通供市民使用,包括多段深受市民和遊客歡迎的海濱長廊,例如新中環海濱長廊、添馬公園兩旁建成的休憩花園和寵物公園、鰂魚涌海濱花園、觀塘海濱花園第一及第二期、紅磡至尖沙咀海濱花園,以及大角咀海輝道海濱花園。

為進一步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發展局轄下的海港組剛於七月一日,改組成跨專業的海港辦事處。隨着維港兩岸的海濱規劃逐漸完成,海港辦事處未來會主力負責執行和落實各項優化海濱的項目,根據已完成的海濱規劃和委員會提出的新倡議,訂立具體項目優次。

未來海濱事務的短、中期工作主要有三方面。第一,由海港辦事處在委員會指引下,運用五億元專項撥款,推行優化海濱措施,包括落實連接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至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海濱長廊前期工程、西營盤東邊街北公眾休憩用地、紅磡碼頭前方都市公園和荃灣海旁四個優化海濱工程項目,以及進行與海濱發展政策或設計有關的研究。此外,海港辦事處會繼續在五億元專項撥款以外推動其他項目,包括港島東的行人板道,以及兩個分別位於堅尼地城和灣仔碼頭的海濱項目。

第二,民政事務局正積極推展「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當中九個項目屬九龍海濱範圍,分別位於觀塘、啟德、土瓜灣、紅磡、大角咀和葵青;另外亦會就荃灣及愛秩序灣的海濱設施進行可行性研究,有關項目見附件的列表。

第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正積極發展西九文化區內的海濱設施,當中臨時苗圃公園於二○一五年七月開放供市民享用。藝術公園第一期(包括毗連的海濱長廊)亦已於今年年初開放供市民享用。至於藝術公園其他部分和M+博物館前方的海濱長廊,亦會於今年稍後開始分階段落成並開放啟用。

上述工程完成後,海濱地帶將會增加接近50公頃的休憩用地,維港兩岸已開通的海濱長廊亦會進一步增加約五公里。

長遠而言,政府會致力落實三個海濱地區的規劃,包括啟德發展區、灣仔北至北角海旁,以及中環新海濱,進一步開通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

當中啟德發展區近三分之一的用地,即約100公頃,規劃為休憩用地,包括一條貫通海濱地帶、大致闊20至35米的海濱長廊。啟德發展區內多項大型休憩用地項目亦已納入剛才所述「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之內,它們將在未來一段時間陸續落成。

至於灣仔北至北角海旁方面,規劃署已就《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進行了兩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發展局和規劃署正根據收到的意見進一步優化海濱發展建議,並着手探討落實安排,包括研究如何引入商界或民間力量發展和管理好這一帶海濱。在落實長遠規劃前,為了讓公眾能盡早享用有關海濱用地,我們正推動連接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至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以及新灣仔碼頭前兩段海濱長廊的前期工程,提供長近一公里,面積逾兩公頃的休憩用地。

中環新海濱方面,我們亦正根據《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的建議,逐步推展各個主要用地的長遠發展。

由於上述三個地區中有些海濱用地現正或有可能會用作支援基建工程,如沙中線、中九龍幹線及計劃中的北港島線等,我們會按照各項工程的進度,適時根據長遠規劃落實相關建議。

(三)我們同意單靠政府發展公眾休憩用地,難以滿足市民享用海濱的不同需要,特別是當政府在制度方面需要顧及一套既定的設計、建造和管理模式。我們應讓更多政府以外的機構,不論是企業或非政府組織、牟利或非牟利,直接參與發展和管理,為海濱注入多元化用途和朝氣活力。我們也樂意探討以地區為本的方式優化海濱,將地區特色融入海濱設計和日常管理。過去有不少這方面的例子,例如自二○一四年開始,將佔地3.6公頃的中環海濱活動空間租予私人營辦商,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國際旅遊盛事、國際藝術博覽會、電動方程式賽車、音樂會及長跑等,累計參與人次超過500萬。該用地旁邊由私人營運的摩天輪於去年十二月重開,票價較以往大幅下調,半年間已錄得約100萬的乘搭人次。

此外,我們會善用堅尼地城一幅海濱用地,回應社區的多元訴求,包括把約5 900平方米建造成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以及把毗鄰約2 000平方米透過短期租約批予非牟利團體或社會企業營運休閒農耕。海港辦事處正審批收到的建議書,期望可於今年十月把用地交予營運單位開始管理。

就上述五億元專項撥款項目之一的紅磡碼頭前都市公園項目,我們亦預計於今年稍後邀請外間機構就具體設施、活動範疇、設計概念和營運模式遞交意向書。視乎市場反應,我們會考慮邀請外間機構參與發展都會公園的可行性。

長遠而言,我們期望上述例子所獲得的寶貴經驗,能有助我們試驗和探討不同發展和管理模式的具體情況,為進一步推動其他優化海濱項目提供適當指引,讓海濱發展更能迎合市民和遊客的多元需要。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