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借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用作臨時支援工地的用地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配合沙田——中環線(沙中線)及港深廣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的建造工程,政府曾把多幅用地(例如黃大仙馬仔坑遊樂場,以及深水埗南昌公園的部分土地),借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作臨時支援工地。隨着沙中線顯徑至紅磡段及高鐵即將落成,該等臨時工地會交還政府。關於該等用地的用途,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已借予港鐵公司以配合上述建造工程的每幅用地的資料,包括(i)位置、(ii)面積、(iii)預計交還政府日期,以及(iv)建議的長遠用途(如有的話);及
 
(二)對於將會交還政府但現時未定長遠用途的用地,當局會否邀請各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例如社會福利署、醫院管理局)申請使用該等用地;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我就問題的回覆如下︰

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全長17公里,由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兩個路段組成,整條鐵路設10個車站,工程內容除了改善現有的大圍站外,亦會涉及於顯徑、鑽石山、啟德、宋皇臺、土瓜灣、何文田、紅磡、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金鐘建造新站或擴建現有車站。大圍至紅磡段及紅磡至金鐘段預計分別於二○一九年年中及二○二一年完成。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香港段)長約26公里,由皇崗邊界通往坐落西九文化區以北、機場快線九龍站與西鐵線柯士甸站之間的西九龍站,預計於二○一八年九月完成。
 
現時共有六幅面積合共約156 500平方米的用地以短期租約方式直接租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進行沙中線(三幅用地,面積合共約23 900平方米)及高鐵香港段項目(三幅用地,面積合共約132 600平方米)的工程。有關資料載於附件。
 
另外,現時共有97幅面積合共約1 320 500平方米的用地以臨時政府撥地方式,撥予路政署以便由港鐵公司進行沙中線(70幅用地,面積合共約693 500平方米,包括問題提及的黃大仙馬仔坑遊樂場部分土地)及高鐵香港段項目 (27幅用地,面積合共約627 000平方米,包括問題提及的深水埗南昌公園部分土地)的工程。這些用地位於該兩項鐵路項目的走線及周邊位置。
 
部分用於進行工程的工地最終會成為該兩項鐵路營運所需土地的一部分,地政總署屆時將會適當安排將營運鐵路所需的土地批出以作鐵路管理和運作有關設施。在二○一七年九月十二日及二○一八年二月六日的行政會議上,行政會議建議,行政長官指令應以象徵式價格把營運高鐵香港段及沙中線所需的土地、或就該等土地所享有的權益或其他權利歸屬九廣鐵路公司。
 
至於無需成為交通基建一部分的工地,港鐵公司需於這兩項鐵路項目的建造工程將近完成時,因應工程各部分的完成時間,適當地處理並安排向政府交還這些用地,預計有關用地將於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間陸續交還。
 
當中,部分進行該兩項鐵路項目之前已用於特定用途之土地(例如問題提及的黃大仙馬仔坑遊樂場及深水埗南昌公園的部分用地),就不需用作營運鐵路的土地或部分而言,港鐵公司將會在完成所需的重置或復修工程後,把用地交還予原本的管理部門(例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恢復作原有用途。
 
至於其他將會由港鐵公司交還給政府的用地,部分已有長遠規劃用途和落實時間表(例如西九文化區發展項目、西九龍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及鑽石山綜合發展區項目),其餘長遠規劃用途尚有待落實。就這些土地的長遠或短期用途,規劃署及地政總署會根據既定機制,分別諮詢相關政策局及政府部門的意見。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