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開心工作間」標誌頒發典禮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各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開始了為期五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我盼望社會不同的持份者都踴躍參加這個公眾討論。越多人參加,小組能夠有越多的意見,對其工作,尤其對其將來提供意見和寶貴的建議給政府,有很大的幫助。土地供應對香港非常緊要,影響我們每一個人。我在這裏呼籲廣大市民積極參加專責小組未來五個月的公眾討論工作。
 
記者︰局長,昨日的記者會,你拍攝完大合照便離開,其實發展局的角色是甚麼?為甚麼如此模糊?
 
發展局局長︰在現階段,我們覺得由專責小組,特別是小組非官方成員去主導討論是適當的。我們考慮的是,在這個階段,假設沒有專責小組,由政府帶領討論,我恐怕討論會聚焦在目前政府土地房屋政策的優與劣,很多時會變成爭辯目前的事情。透過專責小組,我們希望向前看,現時梳理出來的18個選項,究竟哪一項最適合香港?優點、劣點如何?我們覺得在這個階段,由專責小組,特別是非官方成員去主導,其實是適當的,過往亦看到效果。當專責小組完成其工作,小組表示希望今年聖誕前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會接手處理。部分傳媒亦有作評論,期望未來無論政府有任何決定,均須清清楚楚向市民解釋有關決定的理據。昨日行政長官亦提到,她盼望,而亦是政府對自己的期許,我們不會議而不決,我們不會裹足不前。所以工作有其階段性的。
 
記者:今早一群高爾夫球運動員和教練成立大聯盟指練習場不足,與要求收回高爾夫球場的人士有衝突。今早看到大家都堅持立場,你有何信心在這方面會取得共識?
 
發展局局長:整個社會是要學習的。香港是多元化的社會,有不同意見是正常的,我渴望不同意見持份者互相尊重,如果牽涉肢體衝突或種種,其實很可惜。接下來還有五個月的討論,我實在希望大家可以學懂,自己有意見絕對可以發表,但加上肢體衝突不會令自己的意見更有說服力。
 
記者:若意見這麼分歧,如何取得共識?
 
發展局局長:行政長官昨日也提到,如果要取得百分百的共識,即是要全部香港人都同意某一個選項或某一個優先次序,恐怕是不切實際的。然而,經過討論後,會否有某幾個選項有更多的市民覺得值得做、值得在短期做,或在中長期做,我覺得我們要有信心。在一個這樣大型的公眾討論,讓香港(人)都相信自己,如果我們能夠保持理性去討論,或者能夠得出一個有最多共識的方法。我只能說,我不能作出保證,但或許整個香港不同的持份者,大家一同努力去嘗試。
 
記者:會否動用《收回土地條例》?
 
發展局局長:對於目前法例的情況,部分人可能有誤解。目前來說,《收回土地條例》已經應用在某些情況下,包括一些新發展區的整全規劃中,如果我們需要土地的時候,我們會收回土地,包括一些目前在發展商手上擁有的農地。但專責小組所指的並非如此,如果需要一個整全的規劃,你有看過報告,你會看到一點,就是一個NDA(New Development Area)新發展區的規劃需要11至14年,若不是這個情況,而是個別一些面積較大的農地,有沒有空間透過我們所指的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即公營界別和私營界別的合作,能夠讓土地的發展潛力及早釋放出來。但有一點我相信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報告中亦說得很清楚,便是要有一個可信的機制。若這機制將來能夠進行下去,亦要讓市民看到為何這是符合公眾的利益和有適當的監察。不同的土地供應選項,正如主席昨日所說,我重複一次,也是政府的立場,就是我們沒有預設的立場,究竟哪個選項較好?哪個選項較差?我認為應該先讓社會討論,我們再進一步處理。
 
記者:發展商擁有很多土地,會否擔心由發展商操控土地供應來源?
 
發展局局長:我自己不太擔心,因為覓地不容易,有些土地由發展商擁有,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將來是否有機會透過PPP(公私營合作)做到?如果不能做到,政府亦會努力透過其他方法去做。無論如何,我們想先知道社會的共識和優次。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