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改劃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相鄰地段項目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傳召發展局局長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一八年二月七日到立法會席前,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於改劃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計劃相鄰地段項目時,涉嫌挪用限閱資料之過程、責任、跟進處理及懲處事宜,作證及提供證據,以及出示所有相關的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剛才各位議員就朱凱廸議員動議的發言,我希望在此就議員的一些關注,綜合回應以下幾點:
 
關於涉事顧問公司未獲事先批准而同時參與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元朗橫洲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項目的顧問合約及私人發展商鄰近的私人發展項目,以及在未經授權下使用受限資料的相關事宜,土木工程拓展署的顧問檢討委員會已參考《發展局技術通告(工務)第3/2016號》內所訂明的罰則,以及個案的事實情況,而對有關顧問採取適當的規管行動。規管行動是甚麼呢?剛才議員提及,我在這裏也簡單說明:就是暫停該公司投標「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轄下所有類別的顧問合約三個月,即由二○一六年十一月七日至二○一七年二月六日。政府亦多次書面和口頭向立法會就該情況和跟進行動作詳盡交代。在此我希望重申,有關規管需要建基於顧問公司與政府部門的顧問合約條款及發展局相關的技術通告內管理顧問表現的機制。我理解未必每一位議員都同意規管孰輕孰重,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看法。但在政府而言,我們必須依從相關合約和規管機制,並以公平公正的原則作出規管。在這件事上,部門與私人發展商沒有任何合約關係,亦暫沒有資料顯示事件與我剛才所述以外的原因有關。
 
剛才有議員提到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其實柯創盛議員都準確地講出城規會在私人發展項目的一些考慮。我想說的是,於制度來說,城規會就個別的申請,無論它是否獲得通過,依據的是《城市規劃條例》。城規會有其本身的獨立性,事實上,很多政府項目去到城規會有時也不獲通過,有時也需要修改的。所以我實在不覺得我們應該對城規會的決定,特別是它決定當中的考慮,去做一些捕風捉影的猜測。事實上如果大家想知道城規會的決定當中的考慮,看看相關紀錄便會知道。
 
議員亦提及對機制的關注,我們理解亦感謝這些關注。政府當局一向十分注重工程顧問的服務質素和表現,亦設有機制管理顧問的表現。為防止同類事件發生,各工務及相關部門已全面檢視並加強監督其轄下顧問公司,以確保大家都能嚴格遵守合約內的保密要求和利益衝突條款。我們現正為管理工程及相關顧問機制進行新一輪的檢討,剛才不同議員都提及,包括劉國勳議員,我們稍後會諮詢業界持份者,如果不同議員就這方面的機制有寶貴的意見,我們非常樂意聆聽。我們期望有結果後,於二○一八年較後時間能分階段實施。
 
亦有議員提到投標制度,我在此必須強調在政府而言,無論在招標、審標或批標時,都有詳細和清晰的指引以及非常嚴謹的制度,確保投標過程和相關決定是公平公正。其實是很簡單的,即優勝劣敗,在這些過程中是不會有任何不當的考慮。
 
有議員提到規劃署的數據矩陣(《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盧偉國議員是正確的,的而且確業界有訴求,希望有些合理資料幫助他們專業上的工作。自二○一七年三月開始,規劃署在網上發放較大分區劃分的數據矩陣安排,目前是二十六個分區,我們希望在對業界開放數據的訴求和避免過分披露敏感資料兩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考慮到業界的訴求,規劃署現正就政府統計處二○一七年九月公布的人口推算為數據矩陣作出更新。為更便利業界作合理使用,規劃署在過程中會考慮是否能夠把較仔細的數據進一步公開,並希望採用機器可閱讀格式,令業界能合理地使用有關數據。
 
主席,我明白議員關切事件,我亦希望議員能夠明白政府當局已就事件作適當的規管行動,並就事件向立法會以書面和口頭作詳細交代,我懇請議員否決有關議案。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8年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