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反轉天橋底二、三號場」開幕儀式暨「城市藝裳公共藝術比賽 ─ 飛躍天橋底」頒獎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本土研究社發現至少三十一宗透過短期租約租用土地……,局方有沒有逐一去跟進?當中有沒有涉及一些違規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其實關於直接批出的短期租約,我們會依照相關政策處理。政策簡單來說,若該地方沒有長遠或更好的用途,又或除了申請者以外,其他人可能因位置問題,不能夠方便地或合理地使用相關用地,我們會考慮以直接批租的方式將土地批出。以私人花園為例,一般第一次批是五年,之後會逐年去批。我們今天不討論個別個案,但其實所有的個案都是按這個政策合理地處理。換句話說,以任何一個獲批租作花園為例,如果該用地已經有其他用途,或如我剛才所說一些基本政策考慮點已改變時,我們自然會有相應的處理。
 
記者︰會否公開租金方面……有多少個案快要續約……?
 
發展局局長︰今日地政總署署長已在電台提到,而我幾天前與傳媒聚會時亦有提及,目前有一些資料已經公開,不過若要去找的話會較辛苦,要到各分區地政處去集合各區的資料,這是相當麻煩的。未來,首先有九百多個我們覺得可批作綠色或社區設施的地方,若大家有興趣可以租用,有關資料,我們希望年底前上網,讓大家能在網上看到。事實上,較早前,在今年年初時我們已將空置學校的資料上網。至於你剛才問到,再進一步的,有關直接批租的租約的資料,現時若要找的話,是會找得到的,但就不會看到租金方面。正如我之前所講,租約的本質是一個合約,新租約會附一個條款,講清楚相關的租金我們是會公開的。我們下一年會陸續處理。
 
記者︰有些短期租約租了十多年或以上,是否有霸佔的問題?

發展局局長:霸佔的問題不是這樣看的。其實每一次我們檢討相關租約的時候,正如我剛才所說,以私人花園為例,我們第一次會批五年,之後會逐年去續。如果去到續約的時候,地政總署會檢視相關情況,假設我剛才所說的兩個條件仍然存在的話便能續約,你一段時間後回看可能會覺得是長時間,但每一次續約都是符合相關的要求;但反過來說,如果續約的時候,已經不符合相關要求,便不能夠續約,政府會收回相關土地。
 
記者︰局長,想問問發展局現正進行活化工廈的工作,而九龍東這兒正是當初進行活化工廈的其中一個試點,可否講講現時最新的進展如何?

發展局局長:這方面現時講不了太多。因為其實由我們說會檢討活化工廈的政策到現在,社會節奏很快,其實只是數星期前。其實我們說了甚麼呢?我們會用六至九個月的時間去進行這個檢討。為何我們要進行這個檢討呢?大家也記得我們第一次進行活化工廈的時候,其中一個大的考慮是當時工廈的空置率是高的,時至今日,工廈的空置率其實相當低,但我們看到另外兩個情況,一個是一些老舊的工廈,可能其某些安全標準,以今天的水準衡量是不達標的;另一個情況是大廈本身被用作非工業用途,當中可能包括違反相關地契的用途。而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說,面對這些情況,單靠懲罰和阻嚇並不足夠。我們亦要看看有沒有一個方法,可以利用市場的機制和力量去令問題自然地減少。其實接下來我們會做這些功夫。謝謝大家。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