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主持「優質樓宇管理週2017」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主持「優質樓宇管理週2017」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出席由六個部門首次合辦的「優質樓宇管理週2017」開幕典禮。

社會不斷進步,市民的要求亦不斷提高。優質的樓宇管理不單可以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更可以防止很多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意外。香港不乏優質樓宇管理的典範,然而個別的事故仍時有發生,說明我們不可以鬆懈,要繼續推動一級的樓宇管理及維修。

政府多年以來一直透過立法、執法、支援業主、宣傳教育,以及市區更新等方式,協助業主解決樓宇管理及維修的問題。例如發展局與屋宇署聯同香港房屋協會和市區重建局緊密合作,推出了多項協助業主的計劃,包括為樓宇業主提供一站式全面財政及技術支援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針對長者業主需要而推出的「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為協助業主履行驗樓責任的「強制驗樓資助計劃」等。這些計劃在過去幾年已為數以千計的樓宇和業主提供所需的支援。同時,不同的政府部門亦推出多項措施去配合有關的工作。

在樓宇內部供水系統方面,水務署將會為一般建築物編製內部供水系統的檢查及管理指引,以保障大廈內的食水水質。此外,水務署亦會定期監察大型屋苑內私人水管的滲漏情況,並因應情況通知物業管理處進行所需的檢查和維修工作,以及在有需要時提供技術支援。

機電工程署為確保樓宇機電設施的安全及推廣能源效益,一直積極帶領建立安全及能源效益的準則,當中包括草擬及執行有關電力、氣體、升降機、自動梯及能源效益的相關法例,以及通過發出指引、實務守則、宣傳海報以及小冊子等方式向公眾宣傳相關信息。

消防處及屋宇署為提升舊式樓宇的消防裝置及設備和消防安全標準,會按法例規定向目標樓宇發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業主或佔用人進行指定的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並會按個別情況以靈活及務實的方式協助有關業主或佔用人解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上遇到的問題。

由食物環境衞生署和屋宇署組成的聯合辦事處則會統一處理私人樓宇滲水投訴,防止滲水情況構成衞生妨擾、影響樓宇結構安全,以及浪費水資源。

在大廈管理方面,民政事務總署一直通過提供支援服務及宣傳教育,協助業主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鼓勵業主積極參與管理大廈的事務。

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與相關機構及團體合作,回應社會的需要,向市民推廣妥善管理及保養樓宇的重要性並提供適切的協助。最後,我預祝今次「優質樓宇管理週2017」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