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到大澳視察颱風後跟進工作(附圖)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聯同離島民政事務專員李炳威、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和消防處分區指揮官(海務及離島區)陳威豪,視察大澳水浸後的情況和各部門的跟進工作。

黃偉綸聽取渠務署署長匯報為應對今次颱風在大澳和其他沿岸低窪地區所採取的防洪措施,包括在颱風來臨前在大澳河堤加設防洪屏障;在颱風期間啟動署方的緊急事故控制中心,增派人手處理水浸事故,並派遣隊伍駐守。

他亦探訪居民及商戶,了解他們受水浸影響的情況,聽取他們的訴求。

黃偉綸說:「巨大颱風過後,各有關部門均會檢視整體的工作,看看在預防和應變方面是否有改善的地方。」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三年完成興建大澳一涌河堤,以及在永安街和太平街沿路較低窪地點設置輔助改善設施,以協助緩解大澳低窪地區的水患。為進一步加強河堤抵禦特大風暴潮的能力,渠務署將與相關部門及當區居民探討,是否有空間適當地擴展河堤或防水板範圍,以及優化防水閘設施,以增加防洪能力。」

黃偉綸隨後與大澳鄉事委員會委員會面,他欣悉渠務署、天文台、離島民政事務處和警務處等相關部門共同制訂的大澳水浸預警系統及緊急應變計劃在今次颱風襲港時發揮作用,令在大澳的水浸預警、疏散及救援和水浸後緊急支援工作得以有效和及時進行。

除大澳外,今次颱風亦造成多處地方水浸,如觀塘鯉魚門海傍道。渠務署之前在容易受海水倒灌影響的沿岸低窪地區建造防洪牆或在海堤排水口裝設止回閥等防洪設施,而在颱風來臨前,亦放置防洪沙袋和安裝臨時抽水設施。

黃偉綸說:「為進一步減低特大風暴潮在鯉魚門引致的水浸風險,渠務署會與相關部門檢視現時情況,並與居民商討加設更多防洪設施的可行性。」 
 

20178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39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