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打擊圍標,捍衛業主權益」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打擊圍標,捍衞業主權益」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正如剛才民政事務局局長發言指出,政府非常重視樓宇維修工程中懷疑出現圍標的情況。剛才民政事務局局長發言已向各位議員就《建築物管理條例》、公眾教育,以及民政事務局及民政事務總署相關的工作,作出一些介紹。在聽取各位議員就是次議案辯論的發言之前,我也希望簡略說明一下政府各部門打擊圍標的工作,以及發展局聯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為私人物業業主就大廈保養及維修所提供的技術支援。

「圍標」一般指兩個或以上本應互相競爭的投標者作出秘密協議,同意不會互相競爭以取得某特定項目。在樓宇維修工程的圍標行為涉及複雜問題,除反競爭行為外,更可能牽涉維修工程顧問、維修工程承辦商、物業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串謀操控大廈維修決定以謀取利益,當中甚或涉及貪污罪行和三合會參與。

針對圍標行為所涉及的不同罪行進行執法的機構主要有三個。第一個為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競爭條例》訂明業務實體不得訂立或執行,目的或效果是妨礙、限制或扭曲在香港的競爭的協議。在《競爭條例》下,圍標是嚴重反競爭行為,打擊圍標是競委會的執法重點。第二個為廉政公署(廉署),該署就圍標行為中的貪污罪行執法。有見及近年有關樓宇管理和維修的貪污投訴有所上升,廉署於二○一五年四月成立了一個九人的專案小組,集中調查當中可能涉及圍標活動的貪污投訴。最後是香港警務處(警務處),就圍標行為中涉及的刑事行為,例如三合會罪行及暴力行為,進行執法。

政府經常強調,私人樓宇維修保養是業主的責任。雖然如此,但政府明白到有部分業主缺乏樓宇維修保養工程的經驗,亦無相關的專業知識,可能對工程感到一籌莫展,亦擔心工程會被不法之徒圍標。就此,市建局於二○一六年五月以其本身資源推出「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計劃。在該計劃下,合資格的業主組織可就委聘工程承建商進行樓宇維修保養工程獲得技術支援及專業意見。

在「招標妥」下,市建局會向三層以上的樓宇業主組織提供一套自助工具,指導他們組織工程,自助工具的「貼士」有助減少圍標的風險。市建局會安排一名獨立第三方專家,向業主組織提供意見,包括工程費用預算,將可用以評估日後的回標價格是否合理。最後,「招標妥」更設有一個電子招標平台,供業主組織就委聘承建商進行招標程序。現時電子招標平台有近二百個已登記有興趣承辦維修工程的註冊一般承建商,通過該平台,承建商可在身分保持保密的情況下投標,有望減低招標程序被操控或干擾的風險。

「招標妥」現時的收費為2萬5千元到16萬元不等。考慮到計劃能對業主提供適切的協助,政府將動用3億元資助私人樓宇業主參加計劃。在得到政府的資助後,收費會大幅調低至1,250元到8萬元不等,而我們估計全港約九成樓齡逾30年的住宅及商住樓宇只需繳付1,250元至3萬2千元左右,即可參加「招標妥」。我們現在正和市建局商討細節,計劃在下一季落實優惠費用。

主席,我在此停一停,待仔細聽取各位議員就是次議案辯論發言後,再作回應。
 

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