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大嶼山的經濟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大嶼山將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地方。此外,港珠澳大橋在啟用後會把大嶼山接通規劃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其他城市。工商界因此十分關注大嶼山的經濟發展,以及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港人擔心香港參與周邊地區的經濟規劃會令香港失去自主,但不參與則會令香港被邊緣化,政府有否就大灣區的規劃,諮詢和遊說鄰近城市的當局,為香港爭取有利其長遠發展的定位,並避免出現香港與鄰近城市惡性競爭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曾指出大嶼山將成為大珠三角洲的匯流處及香港的「雙門戶」,並有商界人士認為大灣區是一個品牌,而大嶼山則是品牌中的品牌,具有巨大經濟價值,政府會否因應大灣區的規劃,並借助大嶼山日益完善和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進一步修訂大嶼山的產業規劃與市場定位,例如發展高增值的物流和倉儲行業,以及設立集合製造、零售及旅遊為一體的香港品牌產業園區;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港珠澳大橋將於本年底落成、虎門二橋預期會在二○一九年通車,以及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預期會在二○二三年通車,而這三項交通基建在啟用後能帶動珠江東岸的經濟,並輻射至珠江西岸,政府有否就這三項基建的每日行車量、將會產生的經濟效益,以及將會帶來的區域合作機會進行綜合評估;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運輸及房屋局及規劃署後,就問題的各部分現謹答覆如下:
 
(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會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工作。就此,特區政府認為粵港澳三地應互相協調、互補優勢,透過建立共識清晰各城市間的發展定位,以將整個灣區發展為更具備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二)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我們的發展以至在文化、人流、物流、資金等方面一直與鄰近區域(包括廣東省珠三角城市)有着密切的關係。事實上,特大城市區域作為經濟增長及都市發展模式已是世界趨勢,例如美國三藩市灣區及紐約灣區和日本東京灣。發展局及規劃署負責土地規劃方面的工作,包括《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香港2030+》)的策略規劃及概念性空間框架,以及自二○一五年開始諮詢制訂並預計於稍後公布的大嶼山發展和保育藍圖,均已考慮香港於區域發展內的定位。

受惠於多項現有、正在動工及已規劃的策略性基建設施,包括港珠澳大橋、香港國際機場及三跑道系統,大嶼山在大珠三角地區的策略性位置將變得日益重要。大嶼山會成為香港通往世界各地和大珠三角地區的「雙門戶」。在制定《香港2030+》的概念性空間框架及今年稍後公布的大嶼山發展和保育藍圖時,我們已考慮了大嶼山的地利優勢及發展機遇,及北大嶼山主要經濟用地的建議市場定位。

根據《香港2030+》,北大嶼山的多個主要商業發展,包括機場北商業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東涌新市鎮擴展,以及小蠔灣和欣澳發展,將與屯門西和洪水橋新發展區,組成為香港的西部經濟走廊,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並作為新的經濟發展增長平台。擬議的東大嶼都會將進一步鞏固這走廊的發展。大嶼山的發展將可提供土地作房屋、商業、零售、酒店、康樂及旅遊、高增值物流及倉儲等用途。我們在下一階段深化大嶼山北岸各經濟用地的詳細規劃時,會進一步探討香港品牌產業園區的建議,包括考慮與周邊土地用途的兼容性、對環境及交通等方面的影響,以及市場反應、經濟效益和財務安排等。

除了北大嶼山外,新界西北及北部地區的發展亦與大灣區規劃有相互作用,現時規劃中的洪水橋新發展區處於現時屯門、天水圍及元朗三個新市鎮之間,位於現有深圳灣公路大橋的落腳點連接現有新界環迴公路及西鐵,南面會連接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未來將發展成為新界西北的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在提供土地興建61 000個房屋單位外,亦提供大量土地作經濟發展用途,預計可提供約640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面積。而《香港2030+》亦提出新界北策略增長區,利用新界北部地區有潛力發展的地區,作為香港未來發展的空間。這些規劃均充分利用新界西北及北部地區的地理位置優勢,以把握未來發展的機遇。

(三)由於涉及多方的技術及政策資料,特區政府暫時未有就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及虎門二橋兩項基建的每日行車量、將會產生的經濟效益,以及將會帶來的區域合作機會進行綜合評估。我們會繼續關注區域交通基建的發展和審視它們對香港的潛在影響。

至於港珠澳大橋方面,根據港珠澳大橋項目於二○○八年完成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港珠澳大橋於開通初期,車流量估計為每日約9 200至14 000架次。珠三角西部人力和土地資源充裕,大橋通車後,可大幅減少往來香港和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能為港商提供拓展內地業務的大量良機,對兩地的旅遊、金融、商業和物流等不同範疇均有裨益。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