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為偏遠地區居民提供自來水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九日)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答覆:
 
問題:
 
現時,99%的香港人口已獲自來水供應,但仍有不少偏遠地區(包括大嶼山大浪村及澄碧村)的居民未獲自來水供應,而需依靠溪水或井水生活,而每當水源受污染或枯竭,他們的日常生活便受到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未獲自來水供應的鄉村名稱,以及每條鄉村的住戶數目和人口,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該等資料;
 
(二) 過去三年,當局向該等偏遠鄉村臨時運送食水的次數及所涉開支,並按鄉村名稱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 有否計劃為大浪村及澄碧村建設自來水供應系統;如有,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全港的自來水供應系統已覆蓋約99.9%的人口,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地方主要是一些偏遠及人口稀少的鄉村。這些鄉村雖然沒有自來水供應,但都設有溪水或井水的供應系統以提供生活用水。這些供水系統已沿用多年,大部分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維修保養。此外,食物環境衞生署亦會定期監察這些村落的溪水或井水及化驗其水質,確定它們是否適宜飲用。倘若有關水源在某些情况下枯竭或不足,政府會提供協助,包括運送食水,解決村民用水需要。

早於一九八○年,水務署在其他政府部門及鄉議局的協助下,為全港約700多條鄉村研究改善供水工程。經過30多年的努力,直至二○一六年底,水務署已為724條鄉村提供自來水供應。
 
事實上,就偏遠鄉村供水的成本效益,政府於二○○三年向當時的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提交資料文件,建議那些未具成本效益的偏遠鄉村自來水供應計劃,需待時機較為理想,例如毗鄰地區的發展使供應食水計劃更符合成本效益,或出現其他值得研究的因素時,才作岀重新考慮。基於上述原則,我們一直有留意這些偏遠鄉村的供水情況及毗鄰地區的發展,過去十多年亦已先後為23條偏遠鄉村完成自來水供應系統。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及定期作出有關檢討。倘若政府日後決定為餘下的偏遠鄉村提供自來水供應,我們會按現行程序申請撥款,進行自來水供應系統工程。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發展局在徵詢民政事務總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後,現答覆如下:
 
(一) 現時,18個區議會當中,只剩下六個區議會內共19條鄉村沒有自來水供應,這些鄉村及每條鄉村的估計人口列於附表一。當中伸延現有供水網絡至大埔元墩下的供水工程已經動工,預計於二○一七年底完成。屆時,仍未獲自來水供應的鄉村會減少至18條。
 
  該18條鄉村因人口稀少,並且遠離市區及現有的自來水供水網絡。如要為這些偏遠鄉村建造自來水供應系統提供自來水供應,人均建設成本十分高昂,相關供水系統也可能出現總用水量偏低的情況,導致食水在水管內長期停留不動而令水質容易變質。然而,如前文所述,我們會一直留意這些偏遠鄉村的情況(包括其現有水源及水質)及定期作出檢討,倘若這些偏遠鄉村的毗鄰地區發展使供應自來水更符合成本效益,或出現其他值得研究的因素時,我們會按現行程序申請撥款,進行自來水供應系統工程。
 
(二) 過去三年,政府為偏遠鄉村臨時運送食水共14次,所涉及的金額約24萬元。按鄉村的分項數字列於附表二。
 
(三) 至於位處大嶼山南面海邊的大浪村,現時的生活用水來自一個溪水的供應系統,此系統由離島民政事務處負責保養。由於大浪村與附近的政府供水系統有高山阻隔,若要伸延自來水供應系統至大浪村,我們需要建設泵房、高地配水缸、長距離的水管及相關測漏和監控設施等。鑑於大浪村常住人口稀少,若要伸延自來水供應系統至大浪村涉及的人均建造成本十分高昂。同時,我們亦要考慮低總用水量會導致食水在配水缸和水管內長期停留不動而令水質容易變壞。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大浪村相關情況及定期作出有關檢討。
 
澄碧邨並不是偏遠鄉村。澄碧邨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須由澄碧邨管理公司提供。 
 

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