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防治褐根病保護城市林木資產(附圖)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褐根病管理專題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透過預防及管理褐根病,保護城市林木資產;同時透過適當移除受感染的樹木和消毒土壤,減少褐根病的源頭。

研討會由香港園藝專業學會、園藝交流基金會和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主辦,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支持,旨在釐清對診斷和防治褐根病的誤解;並提供平台讓相關範疇的專家分享有關褐根病的最新研究結果及經驗。研討會邀請了本地及多位來自中國內地、美國、澳洲和台灣等地的科學家和樹木專家出席。

馬紹祥表示,褐根病暫時沒有有效的根治方法,亦會對公眾安全和城市園境構成嚴重的威脅。

他說:「褐根病容易經根部接觸、受感染的泥土、地表水和地下水,甚至空氣傳播。樹木受感染後,健康會迅速惡化,導致根部出現腐爛和不可逆轉的結構性損壞,嚴重危害公眾安全。由於受感染的泥土於若干年內不能再作種植之用,褐根病對城市園境同樣帶來影響。」

馬紹祥表示,政府於二○一二年推出《褐根病指引》,並進行年度樹木風險評估和恆常巡查,確保政府管理的樹木得到有系統抽驗。

他說:「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繼續與研究機構合作開展真菌調查、診斷和預防研究。透過這些研究和與海外專家交流意見,加深我們對褐根病的認識,有助我們未來制定更全面、主動和有效的管理策略。」

馬紹祥亦指出,要實現可持續城市林務管理的願景,不能單靠政府的努力。提升樹藝行業的能力、專業知識和標準,以及公眾教育和推廣是有效管理褐根病的重要一環。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褐根病管理專題研討會上致辭。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中)今日(三月十八日)在褐根病管理專題研討會上,與研討會召集人及香港園藝專業學會會長李賢祉博士(左七)、香港中文大學協理副校長馮通教授(右七),以及本地及來自中國內地、美國、澳洲和台灣等地的科學家和樹木專家合照。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林啟忠(左二)和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主管葛文琪(左三)亦有出席。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