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香港聖公會修訂一個寓保育於發展的項目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一年六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就香港聖公會(聖公會)建築群於下亞厘畢道地段(中環地段)的契約修訂及該會於畢拉山金文泰道另一地段(畢拉山地段)的原址換地,徵收象徵式地價,以促成該會落實包括保育中環地段全部四幢歷史建築的寓保育於發展項目(聖公會發展項目)。根據當局於較早前分別向中西區及灣仔區議會提交的文件,聖公會經檢討其就上述兩個地段所提方案後,決定在該地段由興建兩幢建築物,改為興建一幢用作非牟利私營醫院的建築物,以及在畢拉山地段由興建三座建築物改為只重建原來的幼稚園。就聖公會發展項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因應聖公會發展項目的上述變動,修訂有關的地契條款及聖公會須支付的土地補價;若有,上述兩個地段的最新地契條款及分別須支付的土地補價是甚麼;

(二)政府在訂定中環地段的最新補價時,有否參考港怡醫院(即將投入服務的私營醫院)經營者於二○一三年投得該院用地時須支付的補價金額(即16億8,800萬元);若有參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三)政府會否要求聖公會就其發展私營醫院的計劃進行公眾諮詢;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政府有否要求聖公會就此修訂方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古蹟影響評估及交通影響評估;若有,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四)鑑於在聖公會發展項目的原方案中,擬建的樓面總面積合共為
48 000平方米,而在修訂方案中則為50 959平方米,政府是否知悉聖公會把該項目的總樓面面積上調近3 000平方米的理據及詳情為何;及

(五)鑑於在中環地段的原方案中,擬興建的兩幢建築物的高度分別為香港主水平基準以上108米及103米,而在修訂方案中擬建的一幢建築物的高度為香港主水平基準以上134.8米,遠高於鄰近樓宇的高度,政府有否評估採納修訂方案對附近樓宇景觀的影響;若有評估,結果是甚麼及政府有何跟進行動;若否,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就陳淑莊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香港聖公會就其位於中環下亞厘畢道1號的建築群(中環地段)提出一項「寓保育於發展」的計劃。建築群包括四幢歷史建築:會督府(一級歷史建築)、聖保羅堂(一級歷史建築)、教堂禮賓樓(又稱馬丁樓,一級歷史建築)和舊聖公會基恩小學(原為聖保羅書院南翼,二級歷史建築)。根據原來計劃,香港聖公會將保存該四幢歷史建築,而其餘現有建築物將被新建築物取代,以提供所需空間予香港聖公會的宗教及社區服務。為騰出足夠地方以加強社區服務,並配合中環地段的發展規模,香港聖公會原本建議把中環地段內的幼稚園及神學教育設施遷往其另一幅位於灣仔畢拉山金文泰道的地段(畢拉山地段)。二○一一年六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修訂香港聖公會位於中環地段的土地契約,以及就畢拉山地段進行原址換地,徵收象徵式地價,以落實就中環地段全部四幢歷史建築的保育方案。

根據食物及衞生局,政府的醫療政策是推動公私營醫療系統雙軌發展,公營和私營醫療界別互相配合;推動私營醫療服務的可持續發展,可增加本港醫療系統的整體服務量,並為病人提供更多選擇。考慮到原本位於區內的公營醫院(即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已遷往其他地區,同時隨着區內的發展導致人口不斷增加,香港聖公會近年檢討中環地段的方案後,決定在該地段內包括前港中醫院的原址發展一間非牟利私營醫院,並把床位數目增至293張,希望為中西區居民提供公營醫院以外的醫療服務。香港聖公會已糅合四幢歷史建築於中環地段發展的設計內,當中三幢一級歷史建築(即會督府、聖保羅堂及教堂禮賓樓)將會全面保留,而屬二級歷史建築的舊聖公會基恩小學的外部立面亦會保留,並只會因應需要對內部作有限度及適當的改動。

香港聖公會一直就中環地段及畢拉山地段的重建計劃與區議會及地區人士交換意見。就中環地段而言,在二○一三年三月就「保育中環各項目的最新進展」提交中西區區議會的文件中,已提及「香港聖公會現正檢討中環地段的方案,因應其運作需要研究是否可修改該地段所作的用途,當中包括興建私家醫院」,及後一直向區議會提交文件以報告進展。香港聖公會其後在二○一五年七月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向議員簡介興建私營醫院的初步構思,包括床位數目、建築物層數及其他方面的進展。香港聖公會在二○一七年一月再次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闡述中環地段重建計劃修訂方案的詳情,包括擬建非牟利私營醫院的床位數目、建築物的高度和層數、發展面積、停車位數目、收費安排等,並夾附修訂方案的設計圖。區議員普遍支持此活化項目及為區內增設醫院。香港聖公會備悉議員提出的意見,並會繼續向中西區區議會報告進度。

至於畢拉山地段,香港聖公會分別在二○一五年五月及二○一六年十一月出席灣仔區議會會議,匯報重建計劃的修訂方案。香港聖公會經仔細考慮灣仔區議會及地區人士(包括渣甸山聖公會重建關注組(關注組))就畢拉山地段原來的重建計劃的意見後,決定修訂重建計劃,即只重建一所幼稚園,並放棄在該地段興建一座作神學及其他教育用途的大樓以及供神學院學生及教員使用的附屬宿舍。香港聖公會在該段期間與關注組進行會面及交換意見,最終就重建方案達成原則性共識。

根據《中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4/16》和《渣甸山及黃泥涌峽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13/12》,中環地段和畢拉山地段在相關分區計劃大綱圖內均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地帶,沒有地積比率及建築物高度的限制。在「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地帶內,醫院及幼稚園為經常准許用途。

就中環地段而言,香港聖公會擬議醫院樓高25層(包括3層地底層數),擬議發展的總樓面面積為46 659平方米,高度為香港主水平基準以上134.8米。就擬議建築物高度而言,由於鄰近建築物高度達香港主水平基準以上117米和該地段以西的建築物高度限制介乎香港主水平基準以上120米至150米,擬議建築物高度與附近的建築物高度並非不協調。有關部門已要求香港聖公會評估修訂方案對交通、視覺、空氣流通、歷史建築的文物價值等方面的影響,並會在審視評估報告時考慮中環地段的周圍環境。

香港聖公會現正敲定中環地段及畢拉山地段重建計劃的修訂方案細節(包括兩個地段的整體樓面總面積等)。稍後我們會把是項「寓保育於發展」計劃提交行政會議批准。另外,如香港聖公會修訂方案涉及修訂土地契約和繳付地價差額,我們會按適用程序處理。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