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上星期三公布了《施政報告》,當中提出我們思考現時在增加郊野公園的保育價值和面積時,是否有些生態價值較低、公眾較少享用的地方可作為發展用途。我們聽到大家有很多關注,所以今日在電台節目中向大家解釋。另外,昨日行政長官指示了相關部門提出初步選址建議,讓社會討論時可以更具體。我們正積極與相關部門跟進這些工作。
 
記者:你之前在網誌指現時沒有計劃改劃(郊野公園土地),現時特首提出的工作指示,與你們原先的計劃是否有些不同,或打亂了你們的原本的想法?
 
署理發展局局長:兩者之間沒有衝突。正如我在網誌中提到,我們現時正採取的短、中和長期的土地供應措施中,並沒有計劃將任何郊野公園範圍內的土地改劃作其他用途,這點是沒有衝突的。第二點是行政長官在提出時,是希望在這段時間讓社會一起去思考郊野公園是否可在增加生態價值的同時,考慮把低生態價值的土地拿出來作發展,以滿足中、低下階層的房屋需要及老人福利設施。兩者之間是沒有抵觸的。
 
記者:剛才提到沒有時間表在何時可提出方案,但是否有目標?難度究竟在哪裏?
 
署理發展局局長:我先說難度。我們昨日才接到指示,會積極跟進。我們現時需要與各有關部門一起商討,看看在時間和資源上如何配合,在各方面也有挑戰。我們當然希望盡快可以有些初步建議讓大家討論。
 
記者:局長,雖然你說未有具體時間表,但是否有經驗可以得出研究一幅地的生態價值時,程序是如何?就某一個特定的面積需時多少?
 
署理發展局局長:過去我們做的研究,很多都要滿足法例要求,所以需時較長。例如發展新市鎮時,我們做生態價值評估需要的時間相當長。現在說的初步評估,我相信可以與專家研究,看看是否有辦法進行比較快的評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