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們很關注現時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批款的進度,大家明白,立法會所批核的工務工程與民生是息息相關的。直至今日,立法會仍未批出一元作為我們的新工程項目(撥款)。過去數年,立法會復會後至(翌年)一月底這段時間,通常有六至七個項目已獲批核,但至今仍未有;因此我們相當關注,希望議員們能放下政治爭拗,客觀地檢視這些項目,讓項目可盡快開展。

除新工程項目外,我也想提一提整體撥款。整體撥款也是一個相當大的項目,因為當中有很多是民生相關的工程,包括9 000個細項,總額達90億。這些撥款在時間上也相當緊迫,我們需要在一月二十五日前獲得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批核,然後提交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我們在二月底會開始財政預算案,接着會有特別財委會(特別財務委員會)的會議,因此剩下的時間不多。這些項目對整個香港及很多現時正運行的項目有很大影響,例如遇到一些突發的大型「爆喉」(水管爆裂)或地陷時,需要一些資金去處理,這需要整體撥款獲批核後我們才有權力進行,否則對市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

記者:若一月二十五日工務小組委員會不能通過整體撥款,影響會在哪方面?正如你剛才也提到,財委會有很多緊要的撥款,例如高鐵追加撥款仍未商討及通過,是否擔心比較重要項目的撥款也通過不了?

署理發展局局長:在整體撥款項目中有9 000個項目,有7 000多個項目現時已在進行中,有1 000多個則是新的項目。當然,這1 000多個新的項目不能開展,這是第一個影響,當中有很多是與民生有關的,有些是前期工程,有些是擴建工程或社區設施。另外,這7 000多個項目,也包括了維修項目;簡單用一個例子大家可能會清楚一點(不獲撥款可能帶來的影響),例如以前我們試過在中環干諾道爆水喉,維修項目屬於新的小型工程,這是capital works(基本工程),需要使用整體撥款的金錢進行維修。這些維修工程若在四月一日未能提交財委會審批,我們是沒有權力簽發works order,即是工程指令,指令維修商進行維修,屆時會出現一個頗困難的情況,所以希望大家理解和明白這些整體撥款對我們的民生有很大的影響。

記者:每年800多億的工程項目,現時一元也未獲撥款,會否一直積壓,進一步拖慢工程的進度?

署理發展局局長:現在我們還有一些時間去處理,因為立法會的年度是直至到七月。目前我們首要考慮進展速度,希望將進展速度加快。我們亦正跟工務小組委員會的主席商討是否可以增加會議的節數,討論項目;這兩方面也需要去做。當然,我們也希望立法會議員願意客觀一點地看這些項目,以一個宏觀和以民生出發的角度去看這些項目。

記者:剛才你提到郊野公園用地「可加可減」的這套哲學,是否很難做到?一提出社會就有很大反響,所以先提出討論,而不是去做?其實是否真心想落實推行?

署理發展局局長:剛才我已提及,我們現時的土地供應的建議當中,無論短期、中期和長期,也沒有將任何郊野公園的土地進行改劃。希望大家明白,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當我們覓地時,無論於新界收地,(發展)棕地、填海,或是其他項目,甚至是發展岩洞,我們均面對很多不同的挑戰;所以我們認為在這時候適時地去討論一下,到底在增加郊野公園的面積、生態價值、市民的可達度和可用度的同時,我們是否應該考慮一下改劃現時一些生態價值不高和市民的可達度和可用度不多的郊野公園。這是值得大家去思考和衡量利弊的事情,是一個我們應該考慮一下的選項。

記者:你是否覺得反對的人很不理性?

署理發展局局長:希望大家可以理性地去討論這個問題,因為這是一個大家都需要面對的問題。土地短缺不單會影響個別人士,而整個香港社會直接或間接也會受到影響。無論是居住,還是經濟活動的發展都會受到制約。

記者:想問棕地方面。施政報告所提及的26幅土地當中只有兩幅是棕地,比例較少。不發展其他棕地的原因是甚麼?是不是因為有很多的挑戰?

署理發展局局長:我們從來也沒有說不發展棕地。一直以來,發展棕地都是我們一個重要的項目。我們會繼續推展收回棕地的項目,以作更有效的土地利用。洪水橋項目牽涉190公頃棕地;元朗南項目牽涉100公頃棕地。另外,在《2030+》(《香港2030+: 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規劃中,我們建議在新界北的發展亦牽涉200公頃棕地。這些棕地是我們在規劃和長遠的土地供應當中一個重要的選項。

我們絕對不會不推展棕地項目。至於那26幅土地(的改劃),我們希望在未來五年可以完成有關規劃和將土地撥作發展用途。在時間上,發展棕地所需的時間是比較長的,所以並非每一幅棕地我們也會放進時間表當中,希望大家明白這只是時間上的分別。在洪水橋項目中有190公頃土地的發展我們正全速進行,希望稍後展開相關的城規程序。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