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很多謝大家今日抽空出席有關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新聞發布會。

政府在二○○七/○八年《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加強文物保育工作,其中包括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在這計劃下,非牟利機構可提交建議書,就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提出方案,加以善用,並以社會企業形式營運。在這計劃下,歷史建築物不單能得到保存,而且能被活化及注入新生命,重新發揮這些歷史建築的經濟及社會效益,符合可持續的保育概念。

為了支援這計劃,政府先後撥款,其中二○○七/○八年《施政報告》撥款10億元、二○○九/一○年及二○一一/一二年的《財政預算案》各撥款五億元、二○一六年《施政報告》再撥款四億元,總共24億元用作「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

計劃的目標是:

(一)保存這些歷史建築,並以創新的方法,予以善用;

(二)把歷史建築改建成為獨特的文化地標;

(三)推動市民積極參與歷史建築的保育;及

(四)在過程中,支持社會企業發展,在地區層面創造就業機會。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一至四期的評審工作由之前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負責。今年五月,我們成立「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取代上述「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以進行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評審工作。

委員會的成員來自不同範疇及界別,包括在歷史研究方面的學者、建築界、城巿規劃界、工程界、測量界、社會企業、財經和商界的朋友,以及私營保育歷史建築界別的專家。可以說,我們希望跨界別的知識和經驗匯聚一起,令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保育工作做得更好。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評審準則有以下五點:

(一)方案是否彰顯該建築的歷史價值及重要性。我們會特別留意計劃日後的用途為何,以及如何保持歷史建築的真確性。

(二)技術考慮,包括從工程、建議的可行性、法例符合方面來考慮。

(三)社會價值及社會企業的營運是否可以成功,包括服務的對象、開放予公眾的程度、對於社區有多大裨益、是否可以創造當區的就業機會,或帶動地區的更新。

(四)財務可行性。

(五)提出方案的非牟利機構本身的管理能力及其他因素,例如機構的歷史、宗旨、有否足夠資源、主要服務範圍、經費來源等。

這一期的計劃主要包括四項歷史建築,它們是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聯和巿場、前流浮山警署及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

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位於中環堅尼地道42A,用地面積約72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亦是約700多平方米。該建築物建於一九○○年代初,屬一級歷史建築。羅拔時樓是當時域多利軍營原有的三十多幢建築物其中一幢得以保留的建築,曾用作已婚軍人宿舍,於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當時G P Roberts准將的名字命名。

羅拔時樓曾於一九八六年至二○一三年期間用作精神病康復者宿舍,現時物業已空置。

至於羅拔時樓的建築特色,大家可以在這幅圖中看到。它是一幢三層高的歷史建築,北面屬愛德華時代古典復興風格。該建築由紅磚砌成方形立柱,各層設開放式長廊,立柱之間的護欄下放置古典的甕狀欄杆柱,而欄杆柱塗上白色可與紅磚形成對比。建築物仍保留原有鋼樓梯、半玻璃木門和楣窗。

那麼活化後可以有甚麼用途呢?這裏提出可以考慮的有例如教育設施、展覽或會議設施、郊野學習/教育/遊客資訊中心、食肆、酒店,以至其他更具創意的用途。相關機構如有更好的建議,我們樂意考慮。

聯和市場是位於新界粉嶺的聯和墟,佔地面積約1 29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約600多平方米,於一九五一年落成,屬三級歷史建築。

聯和市場由聯和置業有限公司興建,是當時新界區規模最大的巿場,是一個非常熱鬧的市場,供應瓜菜、鮮魚等日常所需,後方有露天攤檔,四周街道建有唐樓。聯和巿場與廖族的石湖墟曾一度是上水和粉嶺的兩大地標。該建築物由二○○二年起開始空置,所有攤檔遷入聯和墟街巿及熟食中心。巿場由啟用至結業歷時約50年。

聯和市場樓高一層,採用早期現代主義風格。市場空間設計左右對稱,如英文的「E」字。柱身用磚和混凝土建造,以支撐上方鋼筋混凝土天台的橫樑和樓板。市場共有七個出入口,包括面向聯和道的正門,檔位則排列在通道兩旁,大家在這裏(簡報投影片)可以看到。牆身均有抹灰髹漆。市場採用平屋頂設計,在中央通道上方拱起成為斜頂,並於旁邊設置高側窗。

我們估計聯和市場活化後可有幾個用途,例如教育及訓練設施、展覽或會議設施、商店及服務行業、食肆、可循環再造物料回收中心等。我們很歡迎申請使用這個歷史建築的機構提出其他更具創意的用途。

第三個要向大家介紹的是前流浮山警署。該建築物位處元朗山東街,佔地面積2 500平方米,樓面面積約900多平方米,於一九六二年建成,目前屬三級歷史建築。

前流浮山警署位處流浮山的一個小山崗頂,能俯瞰屏山、后海灣和深圳,自運作以來一直是警隊監視和打擊邊境非法入境者的前哨站和行動基地。二○○○年,駐守這警署的警隊編隊轉到天水圍警署駐防,流浮山警署自此停止運作。

前流浮山警署是一幢三層高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屬六十年代的功能式建築。建築物平面呈U型,外牆立面為凸出的柱樑及陷入的牆身,具有阻隔陽光功能。

警署內部保留了辦公室、拘留室及洗手間等,一些窗門更有鐵柵及防衞窗板。在地面樓層的主入口保留了一個由金屬結構物和地墊組成的入彈處及退彈處。警署屋頂建有兩個別具特色的圓形結構,被警署前職員稱為「砲台」。

建築在活化後的用途包括展覽或會議設施、郊野學習/教育/遊客資訊中心、酒店或食肆等。同時我們亦歡迎提交方案的申辦團體提出更加合適的用途,我們都會考慮。

最後一幢是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該建築物位於新界屯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第48區,佔地約2 400平方米,樓面面積600多平方米,一九三三年建成,屬於二級歷史建築。

該建築物原是私人住宅。一九三五年九月,大宅轉售予當時被譽為「嶺南糖業先驅」和「中國現代糖業之父」的農業專家馮銳先生。及後在一九五九年,英國戰務部購買了此屋用作為哥頓軍營的軍官會所。一九九七年,這座建築物由英國戰務部移交給香港政府,建築物現時已空置。

這座建築物建於山腰,建築物基座採用花崗石塊砌成。建築物本身為單層建築,屋前有平台,外牆抹上素色粗灰批盪,正面及側面的鋼窗闊大及排列距離均等。在室內空間方面,門窗闊大,地板、牆腳線、天花線、拱門及壁柱等裝飾物均帶有很濃厚的古典風味。

屋頂採用平屋簷的設計,室內大廳保留了當年的壁爐,旁邊有麻石作裝飾。在屋頂的煙囪仍然保留。

活化可以作甚麼用途呢?可以作住宿的設施、社會福利設施、訓練設施,以至商店及服務行業皆可以,食肆亦可作考慮。同時,不同的申辦者如有更好的擬議用途,我們亦樂意考慮。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重要元素,是希望在社會企業的營運情況下,讓公眾能夠享用和參觀全部或部分歷史建築。

申請的詳情,包括申請機構的資格和它們建議政府所提供的資助。他們亦須提交建議書。同時,當建議一經評審接納,發展局會一力承擔,並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包括為這些獲選的項目提供有關文物保護、土地用途及規劃、樓宇建築,以至遵從《建築物條例》方面的一些規定,我們會提供專業意見和支援。

這個計劃有數個重要的日子。在下個月十三至十六日,我們會安排開放日予有興趣的申請機構實地考察。另一方面,我們在明年一月亦會舉辦工作坊。整個計劃的截止申請日期是明年的三月二十三日。我們估計評選的結果最遲會於二○一八年上半年公布。

接下來,我請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先生介紹一下這個計劃。
 

2016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