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舉行第九次會議

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五日)舉行第九次會議,主要聽取政府簡介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報告和下一階段的工作計劃,以及《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主要研究結果和建議。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在今年年初提交以『全民新空間』為題的第一屆工作報告,並隨即聯同政府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公眾對大嶼山主要發展建議的意見。結果顯示公眾普遍支持大嶼山的發展計劃及認同大嶼山發展的規劃願景,即平衡並加強發展和保育,使大嶼山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宜商、宜樂及宜學的智慧型、低碳社區。」

根據公眾參與報告,公眾普遍支持建議的四個發展組別,即空間規劃及土地利用、保育、策略性交通運輸基建,以及社會發展。部分人士可能因地區的接待旅客能力和對環境影響的關注,而對康樂及旅遊發展組別有所保留。

陳茂波表示,大嶼山當中的一些發展計劃項目已進入設計或建造階段。例如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正分階段進行詳細設計,而梅窩和大澳的第二期第一階段改善工程亦已於今年陸續開展。

此外,政府會積極持續推展市民普遍支持的多個短、中期項目,當中一些處於初步概念或前期規劃階段,因此需進行詳細可行性研究和規劃,以平衡保育和發展。政府會就工程計劃的推展,適時與公眾和持份者溝通,以了解他們的意見。

至於較長遠的東大嶼都會發展計劃,部分人士對計劃的需要、對環境和交通運輸設施的潛在影響,以及技術可行性表示關注。在發展計劃的需要方面,規劃署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研究中提供了進一步資料,包括香港長遠在房屋、經濟、社區設施、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土地需求,並建議一個跨越二○三○年的空間規劃框架與方向,包括建議善用中部水域的地理優勢,發展東大嶼都會作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及長遠經濟策略性增長區,達致更均衡的全港發展布局,並提供空間改善生活環境,以及支持香港跨越二○三○年的長遠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至於發展計劃對周邊地區可能造成的影響,政府希望盡快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策略性研究,深入探討各種不同因素,包括對自然環境及離島居民、海上交通及港口運作,以及漁業的影響;運輸交通布局;土地規劃和成本效益等,並全面評估興建人工島及相關基建的初步可行性。

陳茂波說:「為盡快回應公眾參與活動期間市民對於環境和保育方面的關注,我們將在短期內成立工作小組,與環保人士及相關地區持份者一起檢視和探討可行及值得推行的保育項目。此外,我們預計明年第一季開展研究,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和服務,以及評估大嶼山的旅客接待能力。」

他表示,大嶼山發展和保育藍圖將參考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到的意見,預計於明年年初公布。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下星期會舉辦「發展及保育大嶼山標誌設計比賽」,徵集具創意的設計,表達加強和平衡大嶼山發展和保育的理念。

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報告的英文版和行政摘要的中、英文版已上載至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網頁(www.LanDAC.hk),供公眾閱覽。公眾參與報告的中文版將於本月稍後時間上載至網頁。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