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有人員到工廈派傳單及「積非成是」的問題,是否有關人員到工廈巡查時發現,由政府公布(對工廈違契用途個案訂定風險為本的執管安排)到現時為止,他們都沒有意圖糾正(違規)用途?

發展局局長:我剛才說「習非成是」並不單是針對他們,是指一般的情況,包括工廈裏一些不合適的用途和例如招牌,尤其是一些有危險的招牌。這方面我們會下決心取締。

記者:(政府)公布(執管安排)已有一段時間,但巡查工廈的時候是否發現他們未開始糾正(違規情況)?

發展局局長:我們一直在留意,限期是八月二十九日,大概還有四星期的時間。

記者:貝澳發現有傾倒泥頭事件,《城市規劃條例》有沒有賦予權力給規劃署執法?

發展局局長:我們很關注貝澳出現傾倒泥頭的情況。我已責成副局長與環境局商討,研究政府在這方面有甚麼可以做。目前來說,《城市規劃條例》對某些地方的執法有一定的困難,我們會就這個問題展開跨部門研究,看看如何更有效地執法。

記者:報道指《城市規劃條例》只覆蓋一九九一年之後的土地規劃,但貝澳一帶於八十年代劃為海岸保護區,未必可以涵蓋,這是不是一個漏洞?

發展局局長: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個別地區如果已經納入了分區計劃大綱圖,便不可重新納入發展審批地區圖。這與《城市規劃條例》的演化歷史有關,亦與我們之前在新界其他地方執法遇到的困難一樣。這方面我們正在跟進。

記者:局長,昨日陳啟宗說目前樓市是二十年來最健康,你剛才說樓市有調整,那你覺得現時樓市是否健康或是最健康?

發展局局長:目前,仍然有很多市民負擔不起私人住宅的樓價,這是客觀事實,亦是我們繼續努力推動土地供應工作的一個很大動力。若要更多市民可以負擔樓價,相信除了樓市調整之外,另一方面要興建更多資助出售房屋。我們很希望在繼續推動土地供應工作的同時,能夠騰出多些土地作資助出售房屋用途。去年,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裏提出,透過市建局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就這方面提供協助,這是一些嘗試。整體來說,如果我們的土地供應能夠持續穩定,有更大進展時,可以撥多些土地興建資助出售房屋,這是一個方向。至於樓價方面,影響樓價的因素很多,除了供應之外,亦受到大家心理預期影響。而心理預期也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利率走勢、外圍和內地經濟環境,以及香港本身的經濟和就業環境,變數相當多。我們注意到之前有社會人士曾擔心樓市出現斷崖式的回落;但現在回望,大家知道不存在這種情況。這方面我們會密切留意,工作不能鬆懈。

記者:樓市是否健康?可否簡單說明?

發展局局長:剛才敘述的情況是目前樓市客觀現實的情況,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令我們的土地房屋可以繼續推出。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