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主持香港廣悅堂2016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致詞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十六日)主持香港廣悅堂2016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致詞全文:

何會長(香港廣悅堂名譽會長何世柱)、林主席(香港廣悅堂主席林健榮)、各位嘉賓、各位青年魯班:

早晨!我很高興再次出席香港廣悅堂2016年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

香港魯班先師廟於1884年創廟,承襲了春秋時代魯班的瓦頂建造技術,廟內的傳統壁畫和石灣陶塑,亦象徵千百年來建造工藝的承傳。同樣地,廣悅堂在戰後興辦義務教育,亦是延續建造業師徒制的恩義之情。今天十位「青年魯班」得獎者,更是受惠於前輩的栽培和提名,努力提升自身的建造工藝,獲獎可謂實至名歸。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過:「我們要永遠相信年輕人,他們會比我們更能開創未來。」我深信各位青年魯班,都能夠承傳建造智慧,推動香港發展。

首先,年輕人能快速掌握建造業的新技術,是業界大步向前的動力。現今是互聯網的世代,年輕人獲取知識又快又多,只要敢於創新,便能為建造業帶來新氣象。

在去年底的「建造業創新獎」頒獎典禮,本地青年的創新發明就備受矚目。當中,港大隊伍研發了名為i-Core的晶片,讓我印象深刻。建造業工序繁多,而複雜的工地環境,更為施工過程帶來不少挑戰。i-Core晶片能植入建造材料和機械之中,把它們聯繫起來,減省追蹤建造物料的成本。i-Core亦可以和建築資訊模型(BIM)結合,以數碼技術展現建築物的施工過程,充分提升建造和物流管理的效率。建造業議會的BIM中心已於今年四月啟用,每年可以訓練6,000名建造人員,掌握BIM這項新技術。我鼓勵各位年輕人主動了解行業的發展趨勢,帶領業界走向高峰。

建造技術得以承傳,有賴年輕人的加入和貢獻。你們的朝氣和熱誠,為業界揭開新的一頁。我很高興建造業註冊工友的數目已迫近400,000大關,較去年初增加了約50,000人,當中更有不少是希望在建造業追尋夢想的年輕人。事實上,建造業擁有清晰的晉升階梯,能讓年輕人大展拳腳。過去亦曾有泥水粉飾科的畢業生,透過進修考獲測量師專業資格,並且完成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現時,他已成為海洋公園的項目經理;此外,亦有不少學員後來做了老闆,再次證明建造業「總有出頭天」。

建造業匯聚了香港四方八面的人才,亦肩負起推動本港發展的社會責任。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我們將大力推行2,000億元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繼續興建鐵路、隧道、公路,以及十年供應460,000個住宅單位的建屋計劃,就是希望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這些均需要建造業的配合才能成事。在「建造業大聯盟」和各持份者的努力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會期完結前通過多項工務工程撥款,讓發展計劃得以如期推展,惠及民生,包括500多億元的新工務工程、港珠澳大橋和高鐵增加撥款,合共約250億元,再加上基本工程儲備金整體撥款128億元,在2015/2016年度工務工程撥款超過800億元,有助支持香港的經濟和就業。我對建造業推動社會正能量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我祝願各位青年魯班振翅高飛,成就卓越。我亦祝願廣悅堂堂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謝謝!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右)今日(七月十六日)主持香港廣悅堂2016青年魯班選舉頒獎典禮。圖示他頒發獎項予「優秀青年魯班大奬」得獎者。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