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園境師職系的編制及員額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文件,園境師負責園境規劃及設計工作,包括在推展工務工程項目時規劃及實施合適的景觀工程,以及推展綠化工作。根據二○一六年施政綱領,發展局就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方面將會持續推行的措施包括繼續在「上游實踐更優質的園境規劃及設計,下游推行更完善的植物管理及護養」。然而,有市民質疑政府是否已聘用足夠的相關專業人員(特別是園境師)推行有關的措施。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資料,現時政府編制內約有91個園境師職系的職位,但當中只有一個總園境師職位屬首長級薪級表(第一點)的職位。有市民及業內人士指出,相對於負責土地發展、房屋、工程等事宜的相關專業職系,園境師職系的架構明顯有欠完善,其首長級職位對非首長級職位的比例偏低。此外,鑑於政府計劃開展多個大型發展項目、過去接連發生多宗塌樹事故,以及最近發生香港城市大學內一會堂的綠化屋頂倒塌事件,政府應增加園境師職系的人手,並改革其職系架構,以加強(i)推展工務工程項目中的景觀工程,以及(ii)建築物綠化工程的審批和監管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園境師職系的編制和員額分別為何,以及曾否出現員額大於人手編制的情況;若然,原因為何;

(二)會否全面檢視園境師職系的架構(包括職級、人手編制、首長級職位對非首長級職位的比例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進行檢視;及

(三)有否評估現時園境師職系的人手編制能否配合政府推行各項相關政策和措施的需要;若有評估而結果為否,會否增加園境師職系的編制,以及完善現時的職系架構;若會,詳情及推行時間表為何;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以及日後會否進行評估?

答覆:

主席:

就謝偉銓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園境師職系過去三年的編制和實際人員數目載列於附件。當中沒有員額大於編制的情況。

(二)及(三)發展局和各設有園境師職系人員的部門一直有檢視園境師職系的架構,並按運作需要和現行機制開設新的職位,包括首長級人員的職位,確保能配合政府推行各項相關政策和措施的需要。在二○一三/一四至二○一五/一六三個財政年度,園境師職系的常額職位已由81個增加至91個,而員額亦由85人增至94 人,增幅分別約為12%和11%。此外,在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有關部門因應運作需要分別於不同時段開設了兩個為期不逾六個月的總園境師首長級編外職位。

在考慮開設新的職位(包括首長級職位)時,各部門首長會根據其運作需要及資源考慮,制訂所需的人手編制,同時亦會透過內部資源調配、精簡程序和重整工序及運作模式以提升工作效率。在開設新職位必須有充分運作需要的原則下,政府會於理據充分的情況下透過每年的資源分配工作增加人手,包括首長級人員。

根據二○一五年末的檢討,大部分設有園境師職系人員的部門認為有需要加強園境師的人手編制,包括首長級人員。有關部門會透過資源分配程序申請增加人手,而發展局會於理據充分的情況下支持有關申請。

附件: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