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大嶼山發展藍圖

以下為今日(七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回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研究開發大嶼山東部水域及鄰近地區以發展東大嶼都會,以期容納新增人口並作為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其後,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建議在交椅洲及喜靈洲避風塘附近水域填海以發展東大嶼都會。此外,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的公眾參與活動已於今年四月底完成。發展局表示,在綜合公眾意見及相關資料後,期望在今年年底公布大嶼山發展藍圖。另一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委員長)在上月來港視察期間,發展局局長利用模型向委員長介紹大嶼山發展藍圖。有報道指出,該模型包含在交椅洲和喜靈洲填海造地的組成部分,並有通往梅窩的道路及鐵路與之連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模型於何時製作;涉及製作該模型的費用及時間為何;

(二) 該模型有否在上述的公眾參與活動中展示;若有,有關的日期及地點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 鑑於當局計劃在今年年底才公布大嶼山發展藍圖,而發展局官員多次強調東大嶼都會項目只是初步概念,有關的填海位置及面積仍未有定案,為何發展局局長在此情況下,把在交椅洲和喜靈洲填海造地組成部分放入向委員長作介紹的模型中;該做法是否反映發展局其實已制訂東大嶼都會的腹稿;若是,詳情為何;

(四) 鑑於根據今年二月一日的離島區議會會議記錄,發展局指出交椅洲一帶海域填海範圍約達600至800公頃,但確實的填海位置及面積需待進一步研究後才可確定,發展局基於甚麼理據和資料初步確定上述的填海位置及面積,以供製作模型中的有關組成部分;及

(五) 現時該模型擺放在何處;當局可否開放該模型供市民參觀;若是,申請參觀的手續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於今年五月視察發展局時,向他介紹了發展局的主要工作,包括大嶼山發展的初步主要建議。有關建議是由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制訂,並載列在今年年初向行政長官提交的委員會第一屆工作報告內。有關實物模型在今年五月中製作完成,除可幫助在上述視察時,清楚說明大嶼山的初步發展概念外,亦可供市民電話預約參觀。

就張超雄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 該實物模型在今年四月中至五月中期間製作,製作費約28萬元。

(二) 實物模型於今年五月中製作完成,因此並未在一月至四月舉行的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活動中展示。但為了讓公眾人士能全面地了解整套的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我們在上述活動期間提供了詳盡的公眾參與摘要及展板等各式資料,並以投影片配合詳細講解。這些資料的內容已包括了實物模型所展示的空間規劃概念和策略性運輸基建的相關建議資料。

該實物模型現可供市民預約參觀,有關詳情載於答案第(五)部分。

(三) 模型中所展示的大嶼山空間規劃、土地利用和策略性交通運輸基建等建議,均與公開載列於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摘要文件內的建議內容完全一致。發展局局長亦已在五月二十二日發表的網誌強調及公開澄清,模型中所展示的大嶼山發展概念(包括東大嶼都會項目)並非定案,公眾大可不必過慮。

(四) 在模型中所展示的交椅洲一帶填海位置及面積,只屬概念性質,其項目的具體建議需待進一步研究後才可確定。事實上,有關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研究仍須待立法會批准撥款後才可展開。

(五) 該模型現正放置在土木工程拓展署港島及離島拓展處內,市民可致電預約參觀,有關安排已載列於發展大嶼山網頁(www.landac.hk/tc/future-lantau/physical-model-display)。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