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傑出學生選舉」頒獎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三日)在元朗青年商會舉辦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傑出學生選舉」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鄭宗昇會長(元朗青年商會會長)、鄧龍威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傑出學生選舉」籌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學、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首先多謝元朗青年商會主辦這個十分有意義的活動,很高興在這裡祝賀十位「十大傑出學生」的獲獎同學,我相信你們能夠在多獲提名的學生中脫穎而出,經過學業成績、才藝技能、領導才能、社會服務等各方面的考驗,再加上校長的推薦,能夠獲獎,絕對是實至名歸。衷心恭喜各位同學,也希望你們未來升學,往後發展也能夠繼續自強不息,發熱發光。

當選「十大傑出學生」,是可喜可賀的,也是各位在人生階段的一個里程碑、一個成就。但是相信大家都知道未來還是會有不同的挑戰,無論是升學、就業,各位同學仍然會要走過一個又一個的階段,無可避免地會面對逆境,需要應付壓力。

每個年代長大的人,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我年輕的時候,香港社會還是普遍貧窮,不少同學都像我一樣,住在廉租屋,甚至是臨時房屋、寮屋。那個年代山邊還是有大量木屋,徙置區裏面的公共房屋還沒有獨立廁所,我們走很長的路上學,為了省下那一點車費。為了學習,要在有限的資源中取捨。當年,因為大學學位不多,能夠讀到高中已經不錯。那個年代,我們面對的主要挑戰是資源匱乏。

現在的香港,資源比我們當年豐裕,各方面的條件都進步了。但是這不代表各位同學面對的挑戰比我們少,只是挑戰和困難的方面不同了。對於各位年輕的同學來說,有兩個方面的挑戰是大家需要盡早認識,並且好好裝備自己去應對的。

首先,全球經濟一體化令香港繁榮了,但競爭也變得更加激烈了。香港今天成為亞洲國際都會,全球各地的人才都可以來香港發展,當中大部分都是成績優秀、在其各自範疇有突出表現的專業和管理人才。香港能夠發展到今天的水平,是因為我們向世界高度開放,讓世界頂尖人才和企業能夠以香港為平台去發展。我們要了解,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我們的社會經濟制度之所以能夠運作,正是因為我們的開放多元,還有社會穩定。我們無「閉關自守」的條件,香港的社會開支、福利資源,都必須依靠持續發展的經濟去支撐,我們的經濟發展必須依賴海外和內地市場,所以我們一定要維持開放自由。在這個大背景下,我們要理解到,我們必定會面對全球化的競爭環境,我們的優秀人才也會跟其他地區、其他國家的優秀人才競爭。我們更加需要了解「有競爭才有進步」這個道理,裝備好自己,迎接挑戰,從中勝出,為父母、為香港增光。

另一個挑戰來自資訊過多。資訊科技雖然帶來方便,卻也為我們帶來不少挑戰。同學們在這個年代長大,無論在學業或者是未來工作,用電腦、應用資訊科技都是基本的要求。今天,一個智能手機能夠為我們提供大量的資訊。各位同學基本上可以廉價而且簡便地自定安裝什軟件,選擇接收什類型的資訊,過濾掉自己不感興趣的,或者是不同意的。這樣的自由既可以讓我們接觸更多資訊,但是也容易讓我們只會接觸更多同質化的資訊,甚至越來越偏狹。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社會學家已經在研究「資訊超載(information overload)」對人和社會的影響,包括對個人感知能力的影響。而現在互聯網已經無遠弗屆,我們每天面對浩瀚的資訊量,到底如何篩選資訊,吸收足夠的知識,並且處理好這些資訊,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我希望大家不要輕易全盤接納你收到的資訊,不管是網上或紙上的媒體,要分析和獨立思考,多問問題,不妨想一想這些言論背後的動機或目的,多聽多看就同一問題的不同觀點,才下判斷,明辨是非。

獲評為「十大傑出學生」,是一份殊榮,亦是對大家的能力和潛能的一個肯定,我相信大家日後一定可以出類拔萃。在這裏我想借Rick Warren牧師 在《標竿人生》一書裏的兩個概念和大家共勉:

(一)「Stewardship of Affluence」和(二)「Stewardship of Influence」。前者,提示我們不但不可以為富不仁,更要知道我們的財富是要和別人分享,幫助有需要的人,讓我們所蒙的福氣成為別人的祝福;後者,讓我們謹記,有一天身處高位的時候,不要自我膨脹,而是要好好運用自己的權力和影響,造福社會大眾,尤其是最卑微、最無助和最被忽略的一群。

多謝各位!

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