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季度賣地計劃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二季度(即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二季度,來自政府賣地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4,840個單位。」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二季度,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七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4,760個單位。該七幅住宅用地當中,元朗、筆架山、沙田、啟德及觀塘各佔一幅;屯門則佔兩幅,當中位於屯門第20區青霞里的用地,原被納入上一財政年度第四季度賣地計劃,但因技術事宜而延至下季推售。

市區重建局計劃在來季就深水九龍道/僑蔭街項目的合作發展招標,估計可提供約80個單位。

至於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會按計劃在第三季度才推出市場招標。

陳茂波扼述本財政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本財政年度首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來自政府推售的七幅住宅用地和市區重建局招標發展的大角咀杉樹街/橡樹街發展項目,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為4,740個。加上上述第二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上半年度來自16幅用地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在未計及同期的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的情況下,合共可供興建約9,580個單位。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全年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為18,000個單位,半年即為9,000個單位;因此,首二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會超出目標約6.5%以上。

商業/商貿用地方面,一幅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及一幅位於黃竹坑的商貿用地會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二季度招標出售,可提供約128,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以應付市場對商業/商貿用地的殷切需求。

當中位於啟德的商業用地可提供超過100,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該用地位於啟德城中心東面,鄰近擬議的沙中線啟德站。該用地將會興建雙塔式大作為啟德的地標,成為向廣場眺望的視野焦點。

政府會視乎市場情況及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按需要在第二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

陳茂波亦交代上一財政年度經結算後私人房屋土地的供應情況。在扣除前述屯門青霞里用地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19,870個,仍超出全年目標19,000個單位,是自二○一○年政府訂立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的第二高,亦是連續第二年超出供應目標。

陳茂波說:「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情況,並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覓地,確保土地供應持續和穩定,以回應社會對私人房屋和其他用地的需求。」

擬在二○一六年七月至九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地政總署將於個別土地招標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詳細安排。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