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市區重建局的工作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市區重建局的工作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我很高興聯同巿區重建局(巿建局)蘇慶和主席,新任行政總監韋志成先生及市建局的管理層同事,一起出席今日的會議,就巿建局的工作向各位委員匯報。

記得去年我和巿建局團隊出席委員會會議時,曾經預告蘇主席希望引入新思維,將巿區更新工作做得更有效率、更有果效。在短短一年期間,巿建局以全面、小社區發展模式,在九龍城區開展了五個規模不小的重建項目,涉及的地盤總面積達到一萬九千平方米,除了可提供超過2 800個住宅單位外,更是希望透過這些重建項目的整體規劃,重整區內的道路網絡,提升規劃效益及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雖然根據巿建局的估算,推行這些重建項目預計需虧蝕超過40億元,但有關項目能夠讓社區獲得更大的裨益,資源用得其所,政府非常支持。

過去一年,巿建局在樓宇復修和出售資助房屋供應方面都作出新猷。去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巿建局探討可如何增加本港的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政府歡迎巿建局的回應,將338個位於啟德「煥然壹居」的住宅單位撥作資助出售房屋用途。超過九成半的單位已經售出,而有關買家最早可於下個月便入伙。

今年,巿建局再次積極回應《施政報告》的建議,推出「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先導計劃),向私人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樓宇維修支援服務,降低出現圍標的機會。計劃自今年五月十日推出至今只有約一個月,市建局已開始接獲申請和不少查詢,詳情我留待市建局同事稍後向各位簡介。

除了重建,樓宇復修亦是巿區更新工作的重要一環。巿建局正研究在各項現有支援樓宇復修的計劃以外,引入新思維,投入更多的資源,加強推動樓宇復修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巿區更新的工作殊不容易,所需要的財務資源亦相當龐大。因此,政府對巿區更新的承擔不會因為巿建局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錄得比較多的盈餘,財務狀況得到改善而有所減少。事實上,除了已注資的100億元,截至今年三月底,政府多年來透過豁免巿建局重建項目的補地價,已等於額外注資了152億元。這個數字隨巿建局不斷開展新的重建項目,仍然會繼續增加。

去年,市建局經歷了不容易的一年。藉此機會,我想向之前暫代行政總監一職的林濬先生表示感謝,多謝他臨危受命,答應在風雨飄搖的時候領導巿建局的運作。事實上,過去一年巿建局的工作不但沒有停下來,反而更進一步,展開了數個大型的重建項目,亦成功落實出售「煥然壹居」資助房屋。林先生上星期已經功成身退,但他對巿建局的寶貴貢獻,我和巿建局的同事都不會忘記。

隨市建局衡工量值研究與架構檢討的完成並逐步落實、新任行政總監韋志成先生的上任,我相信巿建局會有一番新氣象。我期望在韋總監的領導下,巿建局的工作會更上一層樓,政府會繼續與巿建局保持緊密合作,推動巿區更新的工作。

主席,我將以下時間交給蘇主席、韋總監和他的團隊。

多謝主席。

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