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大澳區龍舟競渡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九日)在大澳出席端午龍龍舟競渡頒獎禮致辭全文:

劉焯榮主席(大澳鄉事委員會)、各位嘉賓、各位參賽健兒、各位大澳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興獲邀再次出席「大澳區龍舟競渡賀端陽」的活動,來到大澳這個充滿傳統特色和歷史文化的水鄉,與大家共賀端陽。

在香港,今天仍保留着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多個地區均會舉行龍舟競渡,市民亦會吃粽子應節。大澳不但有龍舟競渡比賽,亦舉行了獨有的龍舟遊涌活動,吸引大批市民和遊客來到觀賞,增添節日開心熱鬧的氣氛。我感謝大澳鄉事委員會把今年大澳區龍舟競渡活動舉辦得有聲有色,吸引來自各區的選手參加,將這個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慶盛事發揚光大。

大澳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傳統漁村,昔日是香港的主要漁港和鹽業重地。時至今日,大澳仍然保留着昔日傳統漁村風貌和豐富的歷史文化,棚屋、水道、古廟等漁村建築處處可見,鹹魚、蝦膏、蝦乾魚肚、茶果等地道特產遠近馳名,還有大澳沿海一帶豐富的自然生態和令人心曠神怡的自然景致,成為了香港市民和中外訪客熱門的假日好去處。

發展局一直致力保存大澳獨有的歷史建築和文化風貌,同時關注大澳居民的生活,改善地區設施。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舊大澳警署已被成功活化為文物酒店;而「大澳改善工程第一期」在一涌建造了河堤,減低水浸風險,並改善了關帝古廟前園和區內指示牌。我們現正籌備開展「大澳改善工程第二期第一階段」,在大澳市集入口外面建造公眾休憩用地、公共交通總站、公眾停車場、單車停放處等地區設施,以改善現時該處在周末及假期經常出現的擠擁和人車爭路的情況。我們亦會藉此機會提高鄰近大澳市集入口地區的地面水平,從而減低水浸風險。如果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有關的工程可以在今年第三季動工。
  
另外,必須一提的是多謝大家,特別是大澳鄉事委員會和各位街坊,早前在發展局關於大嶼山的保育和發展所舉行的公眾參與活動的大力支持,給予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大嶼山發展跟香港整體的長遠發展息息相關,亦關係到大嶼山居民的未來福祉。公眾參與活動在四月底順利完成,我們現正整理收到的意見和建議,計劃擬備一個發展藍圖,我期望在日後推展各項工作時,繼續獲得您們的支持。

我剛才看到各隊健兒扒龍舟的拼勁,大家都很努力向目標進發。政府的工作就好像扒龍舟一樣,需要同心協力,齊心齊槳才能向前邁進。假如大家無默契,節奏不齊,便會事倍功半,難以到達目標。為香港的長遠需要和大嶼山的保育和發展,我們需要大家一起向前行。我相信,透過衷誠合作,我們必定可以令大澳、令大嶼山、以至香港綻放出燦爛奪目的光彩。

我祝願大家身心康泰、家庭生活愉快、工作順利、端午節快樂!多謝。



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