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九日)在大澳出席端午龍舟遊涌典禮致辭全文:

樊森記主席(香港大澳傳統龍舟協會)、各位嘉賓、各位大澳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端午節快樂。多謝「大澳傳統龍舟協會」的邀請,讓我再有機會出席一年一度的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參與這個獨特的大澳傳統活動。

龍舟遊涌這個活動充滿地道大澳文化特色,已有逾百年的歷史,更在2011年被列為香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一。我知道這項活動已在昨日及今早進行了「採青」和「接神」儀式,到大澳各古廟請出代表菩薩的小神像,並放在神艇上。剛才我見到龍舟拖着神艇沿着水道巡遊各個棚屋區,據我了解,這是寄意大澳水域得以潔淨,令水陸居民得到庇佑和平安。整個活動將大澳的歷史、傳統文化及居民生活聯繫起來,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價值。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大澳傳統龍舟協會」,擔當起傳承同發揚龍舟遊涌這項極有意義的傳統活動的重任,讓大家今天可以體驗到大澳的傳統文化,同時亦明白文化保育的重要性。

一直以來,發展局在保存大澳獨有的歷史建築和文化風貌,以及完善大澳社區設施上都不遺餘力,透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舊大澳警署為文物酒店,而分階段進行的「大澳改善工程」,則旨在改善大澳的防洪、交通和地區設施,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我希望可以同大家繼續攜手合作,促進大澳的文物保育及可持續發展,提升大澳居民的生活質素。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遊涌活動圓滿成功,大澳風調雨順,水陸居民平安幸福!多謝。



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