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私人物業樹木資產管理講座」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私人物業樹木資產管理講座」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非常高興出席「私人物業樹木資產管理講座」。

作為專業的物業管理人員,我相信大家對物業管理和設施的維修保養都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生長在物業公用部分的樹木,都是寶貴的資產,是物業資產的一部分,很需要大家妥善護養。護養得不妥善,這些資產可以變成負累,甚至對居民、業主及其他人士構成一些危險。究竟如何才能夠做好樹木管理的工作,我相信亦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課題。

樹木管理是一門專業的工作。相信業主都希望可以負責任地做好樹木的護養,只是有些時候不知道該如何去做。為此,發展局轄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一直擔當推動者的角色,希望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安排專業講座和在網上提供樹木護理的資訊,讓業主了解護樹的責任和得到正確護理樹木的知識。

為了進一步協助和推廣私人物業業主做好樹木護養的工作,我們擬訂了《樹木管理手冊》,希望藉着推出《手冊》可以為業主提供良好樹木管理的指引和作業備考。今日我要特別感謝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各物業管理組織、專業學會和樹藝界的朋友,在發展局同事編製《手冊》的諮詢期間和我們分享了很多經驗,並提供了很多寶貴的建議,使《手冊》的編製能順利完成。《手冊》已經上載到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網站供公眾參考和下載。發展局的網頁亦載有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網站。大家如果看到甚麼地方覺得我們可以進一步改善,大家都可以提出,讓我們做得更好。

我們稍後亦會透過民政事務總署,將《樹木管理手冊》納入依據《建築物管理條例》而制定的《大廈管理及維修工作守則》內,要求物業管理公司和業主立案法團等可以像管理其他在物業公用範圍內的設施一樣,做好樹木管理工作,確保公眾安全。

在推出《手冊》的同時,我們亦已制訂了一系列的宣傳計劃。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已於四月二十六日推出了全新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稍後,我們還會安排專業講座給私人物業業主和物業管理人員,加深大家對《手冊》內容的認識。

此外,我們知道提升樹藝界工作的專業水平亦至為重要。因此,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已展開了一個樹藝、園藝及園境管理及護養專業的人力資源及能力狀況調查及分析,以便更掌握現時及將來業界的人力資源及能力狀況。我們最近更積極推動樹藝和園藝業界就其專業資歷的認可進行討論,希望可以提升樹藝行業的專業認受性,為市場提供更有保證的優質樹藝服務。

我們會繼續提供樹木管理的意見和支援,協助私人物業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好好遵從樹木管理的良好作業守則。

要全面做好樹木管理的工作,我們需要和各持份者,尤其是在座各位,共同努力,讓我們攜手合作做好護養樹木的工作,締造綠樹成蔭、舒適而又安全的家園。

多謝大家今日抽空出席。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圖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