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推出《樹木管理手冊》(附圖)

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今日(四月二十八日)舉辦「私人物業樹木資產管理講座」,向物業管理組織的代表簡介新近推出的《樹木管理手冊》。《樹木管理手冊》為私人物業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提供指引與標準,以妥善管理物業範圍內的樹木。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在講座上致辭時說,要全面做好樹木管理,需要和各持份者共同努力,並希望藉着推出《樹木管理手冊》可以為業主提供良好樹木管理的指引和作業備考。

他說:「我們稍後亦會透過民政事務總署,將《樹木管理手冊》納入依據《建築物管理條例》而制定的《大廈管理及維修工作守則》內,要求物業管理公司和業主立案法團等可以像管理其他在物業公用範圍內的設施一樣,做好樹木管理工作,確保公眾安全。」

陳茂波感謝樹木管理專家小組、物業管理組織、專業學會和樹藝業界就《樹木管理手冊》的內容分享經驗和提供寶貴的建議。

今日的講座邀請了來自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香港房屋經理學會、英國特許房屋經理學會亞太分會、營商聯絡小組(遊樂會社)和民政事務總署的代表出席。

《樹木管理手冊》的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部分:

(一)重點講述樹木管理的法律條款和樹木擁有人在實施良好樹木管理時須注意的要點;

(二)訂明樹木風險管理的主要步驟,包括擬備樹木資料庫、進行樹木風險評估、採取風險緩解措施及保存樹木檢查記錄;以及

(三)強調妥善護理樹木的重要性,包括正確的種植方法和定期樹木護養。

《樹木管理手冊》的電子版本已上載至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網頁(www.greening.gov.hk)。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亦推出全新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和電台宣傳聲帶,鼓勵私人物業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定期檢查和護養樹木,並在有需要時為樹木採取緩解措施,以保障公眾安全。有關宣傳短片可於isd.gov.hk/chi/tvapi/16_dv16.html瀏覽。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

發展局推出《樹木管理手冊》 圖片 1 發展局推出《樹木管理手冊》 圖片 2 發展局推出《樹木管理手冊》 圖片 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