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

第二屆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今日(四月二十三日)舉行,聽取了政府匯報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的公眾參與活動概況,以及各主要策略性研究、短期研究和地區改善項目的進展。

身兼委員會主席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說:「今屆委員會新增了四位非官方委員,分別來自環保、康樂旅遊、創新科技和航空界,與其他委員一起共同謀劃將大嶼山發展成為一個宜居、宜業、宜商、宜樂和宜學的智慧型、低碳社區。」

委員會討論了今年的工作計劃,並同意成立以下三個小組,盡快展開相關工作:

(一)公眾關係及推廣小組:協助分析從公眾參與活動中收集的意見和製備公眾參與報告,並籌辦宣傳推廣活動;

(二)可持續發展小組:協助處理規劃、發展、保育、康樂及旅遊等各方面工作,推動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育三者的平衡,達致大嶼山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以及

(三)交通運輸及地區改善項目小組:協助探討和計劃合適的交通運輸安排及地區和鄉郊改善項目。

委員會亦聽取了在大嶼山發展公眾參與活動期間進行的各項宣傳和諮詢工作,包括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在全港16個地點舉行巡迴展覽、為18區區議會、鄉議局和四個大嶼山鄉事委員會舉行了11場諮詢會議、舉行三場合共超過850人出席的大型公眾論壇、五場涵蓋環保、康樂、體育、旅遊、專業學會、商界、社會發展和青年界別的焦點小組會議、為多個團體和機構舉行簡介會,以及出席不同團體舉辦的會議和論壇。此外,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剛於四月十六日舉行了一場特別會議,聽取80多名市民對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的意見。立法會秘書處亦收到140份未能出席人士的書面意見。

陳茂波說:「我們收到大量和多元的公眾意見,當中有支持的、有反對的,亦有要求進行更多詳細評估研究,包括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和承載力研究、制訂更詳細的保育措施、盡快改善鄉郊村落的各項基建等。」

他說:「以上種種建議均涉及大量需要在短期內進行的工作,因此我們建議盡快增加人手,成立一個跨專業的專責辦事處。我希望這項建議在下星期的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能得到議員的支持,使我們能盡快展開各項工作,把握大嶼山的發展和保育機遇,令全港市民受惠。」

陳茂波在總結時說:「我們會認真審視所有公眾意見,並進行分析及整理,期望在今年年底公布大嶼山發展藍圖,並為各項研究及項目訂立概略的時間表。」

2016年4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