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大嶼山發展策略建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出席會議表達意見的公眾人士:

大嶼山的發展策略對香港未來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非常重要。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早前綜合了大嶼山的長遠發展潛力、香港周邊地區出現的變化,以及香港社會的需要和期望,提出了初步發展策略建議,並於今年一月發表工作報告和展開公眾參與活動,至四月底結束。到目前為止,我們除了在二月諮詢了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外,已在香港十六個地點舉行了巡迴展覽;並為十八區區議會舉行了六場諮詢;亦舉行了三場出席人數合共超過八百五十人的大型公眾論壇;五場焦點小組會議,涵蓋環保、康樂、體育及旅遊、專業學會、商界、社會發展及青年等界別;並且向多個團體或機構作出介紹;以及應邀出席不同團體舉辦的會議。

有相當數量的公眾意見都明白和支持大嶼山發展的方向,當然亦有其他意見,我們都會聆聽和加以分析。大致來說,我們的建議是因應大嶼山的優勢,以及整體社會的需要,平衡保育與發展兩方面,這亦與當年二○○七年政府發表的大嶼山發展修訂概念計劃的原則一脈相承。

扼要而言,我們建議把經濟及房屋發展、大型康樂與旅遊設施集中在大嶼山北岸及東北部,而大嶼山其他大部分的地區則用作保育、休閒、文化及綠色旅遊,這個發展概念符合大嶼山的實際情況。我們亦建議可增加多元但適量的康樂設施,方便香港市民到大嶼山郊遊康樂之用,我們希望這些建議可供市民作為討論的基礎。

「東大嶼都會」是長遠發展計劃的選項之一,是在二○○七年的修訂概念計劃之上的一個新概念。我想指出,政府在二○一一年展開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研究,探討在維港以外填海增加土地供應的可行性,舉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其中有不少公眾意見都認同探討於中部水域,即香港島與大嶼山之間的水域,興建人工島的可行性,「東大嶼都會」正正是這意見的延伸,作為香港跨越二○三○年後的策略性發展地區選項之一,提供大幅可發展用地應付香港未來長遠房屋、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需要;同時,透過提供策略性交通基建,可以便捷地連接市區及北大嶼山,以至新界西。「東大嶼都會」具有潛力可發展成為中區及九龍東以外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以及一個可以容納數十萬人口的新一代發展區,配合香港整體人口及經濟增長的需求,令香港整體發展布局更均衡,這是過往所有新市鎮所沒有的,作為香港長遠發展願景的一個選項,值得探討研究。

我亦必須指出,大嶼山發展不單是經濟及土地發展的機會,亦是保育的機會。保育與發展不應是二元對立的關係,單純原封不動式的保存亦不一定是好的保育。政府十分歡迎各界就保育課題,以至如何令香港市民可以更好地享受大嶼山這片郊野提出意見,大家可以就各方面作出討論。

總括來說,我們大部分建議今天只是一個框架,作為下一步規劃的預備工作。很多研究、影響評估等尚待開展,很多細節仍未有答案,希望大家理解。我們在聽取各位的意見後,會盡量納入可取的建議,並在今年年底發表發展藍圖。

今日立法會的特別會議,我和我的同事會虛心聆聽各位關注大嶼山發展的市民的意見,多謝大家!

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5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