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多謝大家出席來年賣地計劃的記者會。我和地政總署署長甯漢豪和規劃署署長凌嘉勤,會向大家介紹來年政府的賣地計劃。

首先我們看看私人住宅土地的供應目標。在二○一四年的《施政報告》中已經提出十年的建屋計劃是470 000個單位,公營和私營的比例是「六四之比」,所以該年(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是18 800個單位。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即是即將結束的本年度,供應目標是19 000個。在去年年底時,《長遠房屋策略》提出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起的十年,將建屋目標調低至460 000,仍然維持公營和私營房屋的「六四之比」,因此私人住宅土地供應目標在二○一六至一七年是18 000個單位。

在政府的賣地安排中,我們由二○一○年起優化賣地的安排,在保留勾地機制的同時,亦引入政府主動賣地的做法。由二○一一年四月開始,亦實施了每一季預先公布來季會賣哪幾幅土地。這個做法是希望讓市場更明確地知悉未來的土地供應情況。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取消了勾地表制度,由政府全面掌握賣地的主導權。在去年的第二季開始,我們再優化這個安排,就是在每一季,視乎當時市場的情況和一些改劃土地及其他工作的進度,適時加入一些土地在當季出售。這個做法今年仍會繼續。

至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賣地的情況,我們總共推售的住宅用地有15幅,可供興建的單位是9 260個,其中11幅已經售出,有三幅正在進行招標,有一幅會在三月底招標。這並不包括之前青衣和元朗分別各有一幅土地流標所涉及的1 200個單位。此外,我們在這個年度推售三幅商貿用地,總共可提供的樓面面積是67 800平方米。除此以外,政府產業署亦在(二○一五年)十二月招標出售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該處也有26 400平方米樓面面積。

回顧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們在賣地計劃中還餘下16幅土地,我們會將其中15幅滾存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另外一幅在黃麻角道的用地面積非常小,只牽涉38個單位,因為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不同意改劃,因此我們放棄了那一幅土地。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大家從這個表可以看見,由政府出售的土地佔了9 260個單位,鐵路項目包括日出康城和西鐵元朗站上蓋,加起來有7 510個單位。幾個市區重建項目加起來有1 060個單位;此外,無須修訂土地契約的私人發展項目有1 740個單位,須修訂土地契約的有560個單位,所以我們估計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來自這五個來源的土地供應大概有20 130個。至於私人重建可提供的單位數字,我們仍未能作最後確定,到大概三月底的時候有可能會再增加。這跟我們19 000個單位的土地供應目標比較,是超出大概1 130個。

至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賣地安排,第一,我們會按一貫的做法公布賣地計劃;第二,我們會因應市場情況預先公布每季出售的土地,為市場提供足夠的透明度和確定性。此外,每個季度中有需要時,我們在考慮改劃或其他工作的進度後,會加推土地,以滿足市場的需要。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共有29幅土地,15幅是由去年滾存的用地,14幅是新增用地,共涉及19 200個單位,這是二○一○年以來最高的單位數字。商業用地有八幅,共可提供536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酒店用地有三幅,共可提供2 100個房間。

剛才提到29幅土地中,有15幅是滾存用地,14幅是新增用地,可興建單位數量是二○一○年以來最高。在此,我想向大家再次重申,這顯示政府持續穩定供應土地的決心和努力,開始見到成效。

如按這些土地的位置區分,29幅中有17幅位於新界、九龍有十幅、港島有兩幅。港島的兩幅用地,一幅位於堅尼地城,另一幅位於鴨洲;九龍方面,有七幅位於啟德、一幅位於茶果嶺、一幅位於油塘,另一幅則位於龍翔道;新界17幅用地中,有七幅位於大埔、三幅位於沙田、在新界西的屯門有四幅,青衣、元朗各一幅,此外離島也有一幅。

如按面積區分,有三幅面積比較小的用地,面積小於半公頃;有10幅是中型用地,即一公頃以下,半公頃以上;大型用地有16幅。在過去五年以來的賣地計劃中,今年有最多面積較大的用地可提供給市場。

如按單位數目統計,只能提供100個單位以下的用地有四幅;提供100個單位以上、500個單位以下的用地有九幅,提供500個單位以上的用地有16幅。正如我剛才所說,今年的賣地計劃相對以往數年來說,多了一些面積較大、可提供單位數目較多的用地。

大家很關心每年的賣地計劃中是否有些土地需要先進行改劃才可推售。大家可以從這個圖表中看到,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須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土地只有兩幅,合共涉及1 500個單位。相對以往兩年,如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有29幅用地納入賣地計劃,但當中有15幅要改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賣地計劃中的用地有34幅,當中有21幅需要改劃。由此可知,今年賣地計劃中需要改劃的土地數字遠遠低於以前,亦可以說土地供應的確定性更為提高。

我在這裏亦順道向大家報告,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要改劃的21幅土地,有15幅改劃成功,涉及10 220個單位;有三幅因司法覆核未完成改劃,但司法覆核並非針對該三幅土地。此外,有三幅用地,其中一幅位於牛池灣的用地改作公營房屋;一幅土地還原為綠化用地;另一幅位於黃麻角道的土地因城規會不同意改劃,所以我們沒有改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15幅用地中,有14幅已完成所有程序,一幅位於黃麻角道的用地因城規會不同意改劃,所以沒有改劃。因此,土地改劃的工作我們一定要做,也一定要持之以恆地做。正因為過往兩年,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們堅持努力去做,才能在今年(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成改劃多幅用地,不需要再擔憂是否改劃成功,就可將土地推出市場。在此也順道向大家報告,雖然今年29幅用地中,只有兩幅需要進行城市規劃程序,但其實今年改劃的工作量會很大,只是我們今年需要改劃的用地中,有相當部分落入今年以後的其他年度的土地供應。這也是我之前跟大家說,在我們的工作中,除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盡可能全力確保供應外,我們會同時全力推動未來兩三年的土地供應工作。

過去兩年,大家都很留心鐵路項目的單位供應。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港鐵公司有兩期日出康城項目、大圍站項目和天水圍輕鐵總站項目,該年度的鐵路項目共提供約8 400個單位。即將完結的二○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日出康城第七、八及九期已成功招標,第十期將於下月初截標,若成功推出可提供約5 630個單位。至於元朗站項目,港鐵公司只是代理人,政府才是業主,該項目1 880個單位已於去年第二季成功批出,因此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鐵路項目提供約7 500個單位。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大家可能都會估到,鐵路項目單位的供應會少些,起碼日出康城的期數沒有那麼多;但同時間,隨何文田站和黃竹坑站工程逐步完工,該兩站的物業發展項目亦可以開始推出市場。此外,西鐵項目錦上路站有1 650個單位,是政府的項目,亦會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推出市場。因此,以鐵路項目而言,加起來有4 840個單位,較過去兩年少一些。

市區重建方面,以十年平均數而言,每年提供的單位有1 000個左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一個在觀塘的項目成功招標,因此有1 700個單位。同年,深水海壇街的一個較大型項目,有800多個單位成功招標。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來自市區重建有2 700個單位。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即是即將過去這年,幾個項目加起來,與十年平均數差不多,大概有1 060個單位。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將有五個項目,五個項目加起來有480個單位。因此,來自市區重建的項目,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會較少。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鐵路項目和市區重建的供應會較少,這是我們預計之內,我們亦做好準備。因此,你會看到今年雖然這兩方面的供應少了,但在政府的賣地計劃內的土地較多。

此外,私人重建項目,不管須否修訂土地契約,我們每一年都是以過往十年平均數作為參考。因此,總的來說,未來一年私人房屋土地的潛在供應量是可以達到28 000多個單位。但是,我想重申一點,我們的供應目標是18 000個單位。

說了這麼久,也跟大家介紹一下商業、商貿和工業用地,在二○一○至一一至二○一四至一五年這五年內,我們賣出了19幅商業、商貿和工業用地,大概可提供的樓面面積是760 000平方米。760 000平方米是一個甚麼概念呢?舉例說,最近政府產業署招標的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樓面面積大概是26 400平方米,因此你可以計算到,760 000平方米大概有20至30幢這樣(大樓的)面積。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即是即將過去這年度,推出的商貿、工業用地有67 800平方米樓面面積,較過往少一些,但是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會大幅增加。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在我們目前的賣地計劃裏,有八幅商業用地,加起來大概可以提供536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大部分會在今年第三季、第四季推出。在這些土地中,有相當部分是來自啟德。除了啟德外,還有長沙灣三幅、港島美利道停車場有一幅、葵涌和黃竹坑各一幅。此外,有三幅位於啟德的酒店用地,合共可提供2 100個房間。

商業用地方面,大家知道,過去幾年,不單只樓價高,租金也相當高,這個在辦公室、寫字樓也有同樣情況。因此,我們正全方位逐步增加寫字樓和商業用地的供應。剛才提到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已賣了,另外灣仔政府三座大樓會於二○一九年開始,有些寫字樓會逐步搬往西九龍,當完成搬遷後,或會出售,期間會暫時租出。此外,美利道停車場今年會招標,我們亦積極進行金鐘廊和加路連山道政府用地發展,這些都是一些商業發展。此外,就九龍東和觀塘商貿區,我們都是全力進行相關工作。市區重建局有一個小項目,是一個有200間房間的酒店項目。剛才亦有提到,酒店項目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四年中,共售出七幅酒店用地,約3 800個房間。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我們沒有推售酒店用地,而是將那幅用地滾存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所以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有三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約2 100個房間。但在酒店用地供應方面,不能只看這組數字。一些土地重建的項目,譬如有一個「只作酒店用途」的計劃;自二○○八年推出至今,共有六宗完成了土地契約修訂和換地申請個案,發展完成後,合共可提供約1 800個酒店房間。

活化工廈方面,由二○一○年推出至二○一六年一月底,有13宗個案已獲批及簽立(土地契約修訂及特別豁免書的)作酒店用途,可提供約3 600個酒店房間。此外,市區重建局去年批出大角咀晏架街一個項目,可提供約200個酒店房間。

剛才所提及的是整個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賣地計劃,至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一季度,政府會招標出售七幅住宅用地。在這季度中並沒有鐵路項目。我們會招標出售七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約4 600個單位。此外,市區重建局有兩個項目會招標,大概提供200個單位。上述這九幅土地,共可提供約4 800個住宅單位。而我們全年目標是提供18 000個單位的土地。

接下來讓大家了解一下政府賣地(七幅住宅用地)在哪些地區,大埔有三幅,而屯門、沙田、青衣、油塘各一幅。

商業用地方面,會推出一幅葵涌大連排道的用地,面積不大,約11 500平方米樓面面積。此外,在葵涌的工業區內,也有一幅工業用地出售。考慮到過去幾年工業樓宇的使用情況,規劃署做了一項研究後,認為需要提供一定面積作倉貯及物流用途,所以葵涌這幅地出售時,亦會要求發展商預留面積作倉貯及物流用途,有關地段的資料大家都看到了。

總結而言,政府會持續及穩定地供應土地,去解決長時間以來,不管是居住,或是辦公、商業的樓面面積需求。第二,我們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當季賣地計劃,並在季中有需要時加推土地,以靈活應對市場的變化。最後一點是,我們仍然會堅持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回應市民住屋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