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公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賣地計劃。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包含二十九幅住宅用地、八幅商業/商貿用地和三幅酒店用地,可分別提供約一萬九千二百個單位、約五十三萬六千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和約二千一百個房間。

陳茂波說:「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的二十九幅住宅用地中,十四幅是新增用地,十五幅則滾存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賣地計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是自二○一○年以來的新高,顯示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及有關決策局和部門的共同努力,漸見成效。」

陳茂波亦總結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情況。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完結時,政府估計推售的十五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九千二百六十個單位。透過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以及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逾二萬零一百個單位,超出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一萬九千個單位的目標。這是自二○一○年政府訂立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以來第二高。

陳茂波補充說:「政府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公布,以四十六萬個單位作為未來十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其中私營房屋佔四成。因此,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相應地調整為一萬八千個單位。」

在下一財政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繼續是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來源。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以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擁有的三個項目(分別位於日出康城、何文田站及黃竹坑站),估計共可提供約四千八百四十個單位。計及來自市區重建局項目及私人重建或發展項目的土地供應,下一財政年度潛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二萬八千六百個單位(該年度的整體供應目標為一萬八千個單位)。

陳茂波指出,上述潛在房屋土地供應量的預測能否實現,視乎政府用地的相關程序可否在年度內完成、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區重建局項目的推展進度,以及發展商修訂土地契約及推行重建項目的意願等因素。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六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招標出售七幅住宅用地,各有一幅位於青衣、屯門、沙田及油塘,以及三幅位於大埔,合共可供興建約四千六百個單位。

在同一季度,市區重建局計劃就大角咀杉樹街╱橡樹街項目及馬頭角啟明街項目邀請發展商入標競投合作發展。這兩個項目共可提供約二百個單位。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一季度來自上述兩個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估計可供興建約四千八百個單位。

除了住宅用地,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一季度會推售位於葵涌的一幅商業用地和一幅工業用地,以回應市場對此類用地的殷切需求。該工業用地的地契會訂明作貨倉或貯存用途的樓面面積下限,以確保提供一定樓面面積作有關用途。

陳茂波表示,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毋庸置疑。

他說:「政府會一如以往,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視乎情況,政府或會在季度中加推用地,靈活應對市場情況的轉變。」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賣地計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http://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2分


返回